福州:美丽乡村如诗画,幸福故事谱新篇

2019-01-04 00:55: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美丽乡村如诗画,幸福故事谱新篇

大喜村老年人活动中心。陈建国 摄

  在黄时杰的印象里,村部对面的电影院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上千人齐聚于此看电影、看戏。电影院外墙全部用青砖搭建而成,修整后的电影院保留了建筑原有风格,尽量做到修旧如旧。“希望电影院能还原曾经的热闹,成为大喜人情感联结的纽带。”在黄时杰看来,大喜原有的就是最美的。

  陈坑是大喜的一个自然村,已有20多年无人居住,但自然生态保护良好,是鸟类栖息的天堂,发现野生鸟类8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有2种。目前,黄时杰已经引进一家企业,将在此设立野生动植物摄影基地,让更多人关注濒危鸟类的生存环境。

  黄时杰表示,大喜旅游特色村镇的建设更多保留着土夯墙式的民居建筑、竹编篱笆,展示传统农耕文化的面貌。

  “一村一策”,令大喜摘得国家级环境整治示范村的金字招牌,也是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原则。“有了人气,我们就开始谋划发展民宿、开发旅游伴手礼,增加了村财和村民的收入。”黄时杰说,大喜还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建设养蜂园、孔雀园、采摘园、农耕园,制销大喜特色农产品,举办李果采摘节,开设大喜户外夏令营,开办“人民公社食堂”、承办企业年会等,大喜农村特色旅游休闲产业从无到有,逐渐形成规模。

  目前,按照产业发展型、生态保护型、环境整治型、文化传承型、休闲旅游型“因村施策”,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呈现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