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吴村村:古街现新景 再续海丝情

2020-08-31 16:40: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吴村村:古街现新景 再续海丝情

  村内迂回曲折的小巷干净整洁。

  发现“海丝拾古”36处

  “蕉岭历史悠久,文献记载可以追溯到晋代。”吴建文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吴村村不仅做到了干净整洁,还极其注重挖掘历史文化。

  记者注意到,在村里整洁的小巷中,一条条别致的木板钉在墙上,写着吴村村的过往。其中一条木板上写着“太康三年(282年),严高至此”字样。据记载,蕉岭即是严高所命名。作为当时的福州郡守,严高在282年做的一件事众人皆知——开凿福州西湖。

  罗联乡党委书记董庆胜介绍,经摸排,全乡共发现“海丝拾古”36处,其他历史文化遗存44处。目前,正在开展“海丝拾古”的资料收集、编纂等工作。罗联乡将采取有效措施,结合道路街巷命名工作,对文化遗存加以保护提炼,将历史文化融入到村庄建设中,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特色旅游乡镇。

  下一步,吴村村将规划建设闽台美食茶文化一条街。作为罗联乡唯一的文化主题街区,其设计元素取自马头墙,各店面门头分段而筑,却又相连不断。虽为新作,却不失古韵,演绎“闽台一家亲,茶系海峡情”的牵挂。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