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吴村村:古街现新景 再续海丝情

2020-08-31 16:40: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吴村村:古街现新景 再续海丝情

  蕉岭古街曾是交通要道。

  百年前“福州最厉害的公安局”

  在蕉岭古街尽头,“蕉岭保甲局”的牌子引人关注。吴建文告诉记者,百年前,这里是“福州最厉害的公安局”,可以到福州城区、闽侯、福清等地缉拿犯罪嫌疑人。

  吴建文介绍,“蕉岭保甲局”始建于1897年。当时没有公路,这里是连接长乐、福清等地的交通咽喉,来往人员众多。当年,举人出身的粤地知县、长乐人陈韵珂丁忧在家,看到蕉岭地带劫匪频现,严重威胁过往客商的安全。于是,陈韵珂向闽浙总督边宝泉、福建藩司周莲等提议,“极言蕉岭为三邑冲要地区,应设保甲局,以维治安”。

  “蕉岭保甲局”成立后,为维护周边治安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民国时它改为蕉岭警察所,1934年专员王伯秋兼任长乐县长,蕉岭警察所裁撤。

  “美丽长乐”大行动开始后,吴村村打算更好地留住这段历史。为了让传统古街更体现乡土气息,以最小的投入提升乡村面貌,吴村村年轻的后备干部陈炎弟开动脑筋,修旧如旧,再从周边村民家中收集许多废弃的筛子、土瓦罐、旧轮胎、条石块、稻谷机、自行车等,点缀在各个角落。步行其中,有种穿越百年的感觉。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