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吴村村:古街现新景 再续海丝情

2020-08-31 16:40: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吴村村:古街现新景 再续海丝情

  占地50亩的“牛仔山庄”。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徐文宇 通讯员 卓悦

  “高速公路通到村口,入村道路旁的深沟填成了公园。一年没回来,差点认不出回家的路。”长乐区罗联乡吴村村的吴先生这样感叹村子的变化。

  近日,记者来到吴村村探访,穿过几座错落有致的房屋,看到一条白墙黛瓦的仿徽派巷道,这就是刚刚提升建设的蕉岭古街。房前屋后改造成了“微菜园”“微花园”,村道两旁绿树成荫、干净整洁,映衬着墙上别具一格的彩绘图案……

  曾经“脏乱差”的村庄,近年来在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下,得到了有效治理,淳朴的乡土风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逐渐凸显。

  村口公园成网红打卡点

  “每晚,附近很多村子甚至玉田镇的人都跑来游玩、拍照,这里已经成了一个网红打卡点。”村支书吴建文带记者参观了村口新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民俗小广场。这些都由蕉岭三烈士纪念亭扩建而来,里面有红军雕塑、夜景灯光秀、草坪、凉亭等。

  蕉岭是革命先烈曾经浴血奋战的地方。如今,大家坐在感恩亭中欣赏十里花海,感受着老有所乐、幼有所教,同时缅怀革命先烈的事迹。

  记者在村口看到,多名工人在平整土地,利用原有地形在田间种植各种季节性植物,比如柳叶马鞭草、大花萱草、波斯菊等,营造四季可赏花的景象。

  罗联乡工作人员介绍,村口花海观景平台将是罗联乡对外的第一形象,汇聚下辖8个行政村的文化元素和马头墙特色。这些特色元素以景观小品的方式,点缀在代表陈靖姑文化的“七星阵”和花海观景平台上,寓意“八仙迎宾礼,十里花海香;喜迎八方客,广结天下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