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莒口村:依托好资源 青山变金山

2023-03-17 15:48:53  来源:福州晚报

永泰莒口村:依托好资源 青山变金山莒溪风景区内将建设森林酒店。

种果树创收遇瓶颈

转型开发旅游资源

“现在,为了保护植被,村民不再砍树开垦、种柑桔了。如今山上多是橄榄树等其他树木。”官大松指着对岸的青山说:“当年种柑桔,给村民带来了很好的收益,但是果树进入盛产期后,也只有十多年的高产期。受土壤、气候、病虫害等各种因素影响,果树慢慢退化,柑桔品质、产量都下降了,而且由于各地大面积种植,价格下降了许多。这样一来,主要靠柑桔致富起来的莒口村,就进入了发展瓶颈期。”

在致富道路上再次遇到困难,村党支部仍是迎难而上,继续带领村民尝试寻找新的发展方向。“按照思维惯性,我们还想找新的果树品种。但是,村里种过橄榄、枇杷、龙眼等,都不成功。”官大松说:“最后,大家觉得,山区发展还是要有自己的特色。”

50多岁的官汉是村里最早对莒溪旅游开发有想法的村民之一。“1995年前后,我们就对开发莒溪旅游有了规划,但当时各方面条件都不成熟。”官汉回忆说:“2001年前后,我们几个村民凑了几万元钱,添了点简易的设施,尝试做莒溪漂流,结果经营惨淡,工资都差点发不出来。后来,有福州一些旅行社的支持,才维持下来。”

此后,通过“招拍挂”,外来企业开始来村里经营莒溪风景区。虽然村民们在景区运营的企业中得到一点收益,但十多年下来,因各种原因,风景区并没有得到大的发展,村民们的收益也没有明显增长。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