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下湖村:荒山变金山 唱响“甜蜜蜜”

2022-08-26 17:28:01  来源:福州晚报

罗源下湖村:荒山变金山 唱响“甜蜜蜜”桃园民宿的“石厝风”KTV。

产业唱大戏游客踏“云”来

下湖村桃子“走红”的背后,是现代农业产业“好戏连台”。通过农旅结合,村里旧茶厂改建而来的桃园民宿火了!日前采访时,记者来到这里。

因建设时用了很多石料,桃园民宿颇有石厝特色。通过改造,这里有了休闲庭院、“石厝风”KTV以及乡厨掌勺的农家菜。

记者了解到,桃园民宿共有10间房,十分抢手。最近两三个月,游客通常需要提前两三周预订,才能入住。这离不开林军提出的乡村振兴“金点子”。

林军是来自福州自贸区管委会的驻村第一书记。去年7月驻村之初,他了解到村里桃子销路不旺后,统筹村里正在打造的桃园民宿资源,提出了“桃树认养认购”方案:桃树认养认购者可获得保底30斤的水蜜桃,同时还能获赠3晚的民宿住宿体验,498元的认购费用一分为二,按比例分别划作果农收入和民宿体验的村财收入。“这样一来,既保证了桃子的销路和收入,也壮大了村财。”林军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方案实施上,林军选择了“上云端”。在他的积极联系下,下湖村与福州市知名软件企业博思软件合作,搭建数字平台。借助企业客户资源,下湖村认养示范区首批推出的1000多株桃树一经推出,全部获得认养,也吸引了众多游客走进下湖村。

除此之外,下湖村的水蜜桃,今年还迎来了一件喜事——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峰会的500多位嘉宾品尝到了来自下湖村的“甜蜜”。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