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下湖村:荒山变金山 唱响“甜蜜蜜”

2022-08-26 17:28:01  来源:福州晚报

罗源下湖村:荒山变金山 唱响“甜蜜蜜”下湖村桃园鸟瞰。

荒山变金山结出“开心果”

“去年是水蜜桃引进下湖村种植结果的第一年,卖桃产生的收入在20万元左右,今年收入大概翻了两番!”说起今年的桃园收益,胡致柏心情大好。他心里的这份甜,40多岁的现任村支书兰建国最懂。

“胡致柏老村支书是我的前一任。他退下来后,多年来一直关心着村里的发展。”兰建国告诉记者,目前桃园所在的位置,原来是一片茶园。随着茶农转行,2018年昔日茶园变荒山,胡致柏心里急,兰建国也在思考着转机。

记者了解到,2018年,这对新老村支书结伴前往宁德福安穆云乡虎头村,学习当地引领乡村振兴的桃林经济。回乡后,胡致柏带头筹措300万元资金,联合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开荒种桃;兰建国则协助流转土地。2019年,200亩桃园、6000多株桃树,在下湖村“安家”,由此开启了下湖村的“甜蜜”事业。

“2个1斤规格的桃子,可以卖到25元;3个1斤规格的桃子,可以卖到18元。”说起今年下湖村桃子的市场行情,胡致柏不无兴奋。他告诉记者,下湖村的桃子产量从去年的6万斤增加到了今年的7万斤左右。随着名气打响,下湖村的桃子销售一改去年大量积压的情况,今年售卖一空。

红火的桃园,不仅让种植户增产增收,也给村民带去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胡致柏介绍,桃园为村民提供了采收桃子、除草施肥的岗位。一个月下来,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2000多元到4000多元不等的收入。水蜜桃,成了乡村振兴的“开心果”。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