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梅坪村:小山村奏响蝶变三部曲

2022-04-29 18:25:26  来源:福州晚报

闽清梅坪村:小山村奏响蝶变三部曲村内的四落厝。

打造“中国归谷”特色村

海归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日前,“闽清·海外青创”创业团队,带着技术、信息、视野走进梅坪村,努力“拓荒”,摸索适合当地的全新业态,打造“中国归谷”特色村,为梅坪村的发展按下“快进键”。

据了解,“闽清·海外青创”创业团队由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46名年轻人组成。其中,发起人及核心成员共8人,分别留学于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等国的知名大学。他们的学习专业涵盖艺术、商业管理、农业科技、大数据等类别。

“以人才为核心竞争力、以村民共建为动力,引入新项目,发展新模式。”“闽清·海外青创”创业团队相关负责人黄泽廷表示,他们希望凭借所学投身乡村振兴。

漫步在梅坪村中,处处可以看到年轻人创造性的手笔:英国UCLBartlett建筑学院硕士Anna负责建筑规划设计,为村中老房改造献策;北京电影学院硕士赵雨正为山林间的灯光秀进行编程,结合山中不同的时节特点,编写不同花样的灯光秀……

周弘耀表示,去年以来,这批年轻人为村子带来拾光花园主题餐厅、UTV全地形穿越、咖啡民宿等项目6个,引来社会资本投资800余万元,全面推进“中国归谷”特色村建设,将有效带动村民增收和村财增长。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