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梅坪村:小山村奏响蝶变三部曲

2022-04-29 18:25:26  来源:福州晚报

闽清梅坪村:小山村奏响蝶变三部曲村内的垃圾分类亭。

创建“生态积分制”和“生态超市”

高效治理助推生态振兴

梅坪村是典型的山区村,1.6平方公里的村域面积,囊括了9190亩山林地和710亩农田。梅坪村村部位于海拔400多米。在一楼办公场所,墙上张贴着《梅坪村生态建设公约》和《梅坪村生态超市施行细则》。一旁的生态超市存折和积分兑换薄上,详细记录着梅坪村近年来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的点滴变化。

梅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弘耀表示,在实现“六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基础上,梅坪村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谋划创建了“生态积分制”和全市首家“生态超市”。

梅坪村村两委为每户村民设立“生态账户”。村民依照《梅坪村生态建设公约》和《梅坪村生态超市施行细则》,通过开垦复垦、拆除临搭、垃圾分类、公益行动等积累“生态积分”,并利用“生态积分”在“生态超市”兑换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

“居民若按照‘六清一改’要求,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加10分,反之扣10分。”周弘耀表示,村两委不定时进行流动检查,村民间也可以相互监督。这种模式可以极大地激发村民生态建村的积极性,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从“要我提升”向“我要提升”转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