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梅坪村:小山村奏响蝶变三部曲

2022-04-29 18:25:26  来源:福州晚报

闽清梅坪村:小山村奏响蝶变三部曲梅坪村内,峰峦起伏、青山叠翠。

开发特色农文旅品牌项目

高质量发展打响文化振兴

去年底,闽清县在全市率先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服务”清单制。梅坪村是该项工作的示范点,该村党支部借助清单内容,实现农文旅品牌项目落地、开发,助推文化振兴。

周弘耀表示,村里按清单内容推行“租改股”制度,将全村闲置的500余亩梯田统一流转到村集体合作社,让村内闲置资源实现整合。

当前,梅坪村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中,实现了“三味融合”。一是保护开发四落厝等古厝资源,留住“土味”;二是落地UTV全地形穿越等项目,创新“洋味”;三是吸引台湾乡创团队在梅坪村创业,引进“台湾味”。周弘耀表示,通过开发“云舟公社”“海外青创”“梅坪村民”等农文旅品牌,梅坪村建设不断推进。

在统筹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方面,该村党支部发挥资源整合优势,以梅坪村为旅游产业中心,同步协调林洞村、上汾村红色旅游资源,谋划“林洞—上汾—梅坪”“灯光下的红色记忆”乡村红色文旅路线。

看着村里发展越来越好,一些在外多年的居民选择了回归故里。今年65岁的村民黄敬枫就是其中一个。他告诉记者,自己2001年搬出去时,村子萧条颓败,田地荒芜。近年来,村里修了路,村庄面貌日新月异,吸引文旅项目落地。小村庄有了名气,也带来了人气,坚定了他“落叶归根”的念头。去年7月,他从闽清县城搬回梅坪村,如今在村里种田养鸡,十分惬意。“希望通过‘回归’的方式,向朋友推介梅坪村的特色,带动村里人气。”他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