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上迳镇南湾村:“鱼”味无穷 致富有方

2022-03-13 17:48:16  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市上迳镇南湾村:“鱼”味无穷 致富有方福铭食品厂员工正在打包加工好的鳗鱼。

打造产业3.0版

发展特色农业旅游

宽阔的沥青路直通农家、崭新气派的楼房错落有致、红砖铺设的公园绿荫环绕、幸福院内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走进南湾村,一幅整洁美观、欢乐祥和的新农村景象图在记者眼前徐徐展开。

鳗鱼给南湾村带来的不仅是产业兴旺,还有公共设施越发完善,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杨充说,在“党建引领、村民参与、乡贤扶持”的模式下,南湾人为家乡各项公益事业累计捐资700多万元,从而启动村道硬化、路灯安装、村道沿线绿化改造、村内公厕改造、自来水工程等一系列公益项目建设。

这两年,南湾村还开展拆旧拓新工作,实施旧屋区集中征迁改造,拆除原来的旧宅危房,规划建设鳗乡公寓、公园等。此外,南湾村委还通过开展文明创建、平安创建、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道德讲坛等活动,提升村民素质。

“鳗鱼是南湾村的‘金鱼’,我们即将迎来鳗鱼产业的3.0版。”杨充说,南湾村将做强做优鳗鱼文章,规划以鳗鱼为主题,依托现有鳗鱼养殖、加工等业态,大力发展鳗鱼特色农业旅游产业,构建“旅游+体验”的中华鳗乡。“我们将围绕福建省第一家养鳗场旧址,设计旅游线路,增加旅游体验项目,融入美食文化、休闲观光,打造休闲鳗业基地,让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杨充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