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上迳镇南湾村:“鱼”味无穷 致富有方

2022-03-13 17:48:16  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市上迳镇南湾村:“鱼”味无穷 致富有方福建福铭食品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直播带货。

特色“鳗”经济

形成全产业链

为了进一步发展特色“鳗”经济,杨宗龙、杨宗铭兄弟先后创办了隆裕食品厂和福铭食品厂,推动鳗鱼产业向深加工、高附加值的烤鳗产品发展。

近日,在位于南湾村的福铭食品厂烤鳗加工车间,记者看到,经过烤制、淋酱汁、速冻等十多道工序后,一条条日式蒲烧鳗鱼“出炉”,将出口到日本、欧美等。

“一段鳗鱼一段金,鳗鱼除了富含蛋白质,还含有俗称‘脑黄金’的DHA及EPA等。”福建福铭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人杨宗铭说,福铭烤鳗多年出口日本,销售量名列前茅。如今,该公司成长为一家集水产养殖、加工、出口、科研“一条龙”的水产产业化龙头企业,年产值数亿元。杨宗铭还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通过电商、直播带货、进商超等方式,让鳗鱼“游”回国内百姓餐桌。

可以说,创办鳗鱼深加工企业,打通鳗鱼全产业链,是南湾人发展特色“鳗”经济的2.0升级版。这不仅吸引了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带动本村村民共同致富,还拓展了鳗鱼市场空间。杨宗铭说,随着鳗鱼养殖业蓬勃发展,南湾村形成了集鳗苗培育、鳗鱼养殖、烤鳗加工和产品出口的完整产业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