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上迳镇南湾村:“鱼”味无穷 致富有方

2022-03-13 17:48:16  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市上迳镇南湾村:“鱼”味无穷 致富有方南湾村一养鳗场内工人正在捞鳗鱼。

生态环境良好

赚到“鳗鱼金”

近日,记者走进南湾村,弯弯曲曲的紫云溪宛如一条巨型鳗鱼,穿村而过。村民杨明一起床,就和技术人员走进恒温的彩钢瓦温室大棚,观察鳗鱼的生长情况。

43岁的杨明从事鳗鱼养殖产业20多年,从小跟着父辈学习鳗鱼养殖技术,在全省拥有3个鳗鱼养殖场。他说,鳗鱼营养价值非常高,有着“水中人参”的美誉。在南湾村,像杨明一样的村民不少。据悉,全村有鳗鱼养殖场20多家,年产值20多亿元。

然而,40多年前,南湾村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到处可见荒石裸露的山头、坑坑洼洼的泥路……杨充说,为了改变落后面貌,1979年杨宗龙等一批南湾人引进日本养鳗技术,创建了全省首家养鳗场——福清南湾养鳗场。该养鳗场由当时的上迳公社、南湾村、梧岗村共同出资成立。从此,南湾村与鳗鱼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4年,省里在上迳镇试点私人养鳗,杨宗龙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迅速赚到了第一桶“鳗鱼金”。看到商机的南湾人纷纷投身鳗鱼养殖产业。

杨充说,南湾村水质优良,生态环境良好,交通便利,发展鳗鱼养殖产业条件优越。南湾村人抓住这个优势,专注鳗鱼养殖产业,还在全国各地开办养鳗场,南湾村成为福清最早的亿元村之一。

“鳗鱼帮助南湾村人实现致富梦。”杨明说,如今,全村近百名养鳗技术员被高薪聘请到全国各地养鳗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