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连江飞红村 三色焕光彩

2021-09-05 18:39: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连江飞红村 三色焕光彩

飞红村河边小道。记者 石美祥 摄

  古色厚土

  从“单打独斗”到“组团发展”

  除了“甜蜜产业”,这里还有“甜蜜生活”。飞红村对村内古厝进行保护和修复,翻新大王宫庙宇、陈氏宗祠以及数座百年老屋,打造了“一馆、一坊、一园、一地”四个基地,即乡村振兴馆、甜蜜体验坊、民俗文化公园、革命纪念地,将古厝、古榕、过溪、工匠墙、庙宇祠堂以及思乡湖等古色元素串连打包,通过游走式、沉浸式体验,让村民切身感受古色古香的乡土气息,努力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民俗文化园倚榕依水而建,园内“六畜”雕像栩栩如生,仿佛在唤醒人们的农耕记忆;乡村振兴馆宛若一幅徐徐铺展的美丽画卷,生动展现了村子的整个振兴过程。而村内的古厝也颇有特色——筑石为屋,屋顶是一块块“压瓦石”,窗户多设在高处,窗口内大外小,有冬暖夏凉的效果。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陈维雨等乡贤带头下,飞红村成立了福州市首家村级计生慈善协会,吸收了110名会员,募捐善款80万元,开展金秋助学等各类公益事业,培养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