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连江飞红村 三色焕光彩

2021-09-05 18:39: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连江飞红村 三色焕光彩

  飞红村村内小景。记者 石美祥 摄

  绿色财富

  从“一穷二白”到“甜蜜产业”

  而在几年前,飞红村并不“红”。“在村民眼中,它是山沟里的穷村,不少村民选择外出打工,甚至出国打拼。”陈国旺说,村里缺少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薄弱,2016年村财仅0.6万元。

  如何实现“突围”呢?安凯乡乡长陈鑫说,飞红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症下药,开出了“进退之方”。

  怎么“退”?380万立方米的郭婆溪水库,是黄岐半岛三个乡镇10万军民生活生产用水,可谓是“绿色宝库”和“生命之源”。地处郭婆溪水库上游的飞红村,属于黄岐半岛一级水源保护区。为此,飞红村退出了污染型的产业。

  如何“进”?飞红村坐拥3560亩原生态森林,生态底蕴深厚,一年四季皆有花香。

  为此,从2017年开始,飞红村决定发展甜蜜产业——养蜂。村里与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杭州千岛湖春鑫蜂业公司联手,开启“校村企三方共创”模式,对蜂农进行创业就业实训,运用人工智能,通过大数据的收集与处理,实现蜂场的智能化管理。

  得益于此,飞红村的蜂蜜口味好、成分纯、营养价值高,深受市场青睐,来自各地的订单纷纷“飞”进了小山村。

  值得一提的是,由村礼堂改造而成的甜蜜体验坊,设立了“寻蜜、揭蜜、亲蜜”三大体验区域,让游客可听可看、可游可赏、可品可购,也成为推动蜜蜂传统养殖向研学体验拓展的一大尝试。

  4年时间,有了“绿色财富”的飞红村实现了从“后进村”向“后劲村”的“蜂回路转”: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1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1.9万元。

  飞红村还将积极推动“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发展壮大蜂蜜、甘薯、百香果等农业产业,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开创一片农旅融合新天地。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