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连江飞红村 三色焕光彩

2021-09-05 18:39: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连江飞红村 三色焕光彩

  飞红村村貌。记者 石美祥 摄

  红色资源

  从“藏在深闺”到“善加利用”

  飞红村地处安凯乡西北部、黄岐半岛大帽山麓,峰峦起伏,是海边的山区村,也是连江县著名革命老区村,至今保留着众多红色遗址。

  据了解,飞红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厚重的红色基因。1932年,中共地下党连江县委领导人杨而菖和陈茂昌秘密来到飞红村,发动民众开展减租、减息、抗捐、抗税斗争。之后相继成立贫农团、农民自卫队,把革命的火种带向周边村庄,建立起红色政权。1948年8月,北茭半岛地区中心工委在飞红大王宫成立北茭游击队,下设三个中队,队员150多人。解放前夕,飞红村还秘密成立地下党城工部飞红党支部,参加迎接解放大军南下解放福州、连江的各项支前活动。

  有此红色资源,却因地处偏僻而藏在深闺。在乡村振兴中,如何将红色资源善加利用?据村干部陈国旺介绍,飞红村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了红色传承、民俗文化、水源保护、环境整治、便民服务、慈善助困、古厝保护等十大工程,加快老区振兴。

  其中,通过红色传承工程,飞红村把苏维埃政府和农会(大王宫)遗址、北茭游击队成立地遗址公园、红军井、党旗标志牌等红色元素串连起来,开展了听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观红色遗迹、享红色体验等教育活动,不仅弘扬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还为乡村振兴集聚精气神。

  在飞红村,这里村道干净、新房林立,民俗文化公园、红色遗址等一应俱全,还立了河长制、路长制等牌子,告别了脏乱面貌,村容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