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固种植业,深化加工业,开发文旅业

闽侯大目埕村:一颗橄榄“三连吃”

2021-08-03 10:28: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大目埕村:一颗橄榄“三连吃”

大目埕村榄乡园微度假森林综合体。

  闲置老屋

  变身“乡村会客厅”

  近些年,大目埕村的橄榄虽叫好又叫卖,但单一的产业模式,以及电商的异军突起,也让大目埕村两委开始思考:如何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持续稳固橄榄品牌,做精橄榄产业呢?

  2018年,福建省、福州市两级科技特派员孔祥锋带着他的团队入驻大目埕村,为村子制定了一系列发展“攻略”,第一步,便是进行人居环境提升。

  为此,孔祥锋除了与当地镇、村干部合力,从居住条件、公共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入手,一改大目埕村“脏、旧、乱、缺”的状况,还利用乡贤反哺农村的力量,使得该村发生惊人的“蝶变”。

  在去年五一期间,村内的千亩橄榄林、600亩绿色草地,以及800多亩沙滩,成了网红打卡地。躺进搭建在草地上的帐篷里,望着蓝天白云、草地沙滩,随手一拍皆是“大片”,包括抖音、小红书甚至微博,全被该村美景刷屏了。

  这进一步增强了孔祥锋等人干事创业的劲头,他们将橄榄产业和乡村游进行农旅融合,逐步打造橄榄主题文化IP。为此,在村子上溪口位置,一座由闲置老屋改造而成的榄乡园微度假森林综合体应运而生。孔祥锋说,老屋定位为大目埕村“乡村会客厅”,目前主要提供橄榄主题农文旅配套服务。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改造部分古屋,进一步完善村子的接待能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