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奇达村:山海大观敢称奇 人间仙境半日达

2020-08-16 16:04: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奇达村:山海大观敢称奇 人间仙境半日达

  奇达村被称为“福州最美渔村”。

  挖掘“五美”  打造“明星村”

  今年,借助抖音等传播媒介,奇达村在网上迅速火了起来,相关视频达到了2000万的播放量,成了游客梦想中的“诗与远方”。

  “今年‘五一’假期,来奇达村的游客有数万人。”奇达村支书吴恭燕说,北京、上海等地的游客也慕名而来。

  “奇达村能火,在于它既有颜值又有气质。”杨柳州说,近年来,奇达村挖掘出了“五美”,即山的灵动、海的蓝调、村的古韵、文的气息、野的趣味。

  奇达村最美的风光,莫过于“山海大观”。“奇达一面枕山,三面临海,村内有一座海拔400多米的白云山,山上怪石林立,有‘海狮探海’‘阿凡提脸谱’等108景。站在半坡的观海亭,看山看海两相宜;屹立山巅,可将奇山、巨石、海岛、渔排、港湾、渔村、风车尽收眼底。”杨柳州说。

  站在旗冠顶(位于白云山山顶,因形似战旗而得名),记者看到了“海上牧场”的壮观景色:远处,西洛岛、址洛岛等20座小岛星罗棋布,镶嵌在万顷碧波之中;近处,养殖区内的渔排舟楫列队成阵,恰似五线谱。

  “若天气晴好,碧空如洗,云在脚下游动,随手一拍,不加滤镜就能拍出大片。”三顾奇达村的摄影爱好者刘先生说,奇达村岛在海中、海在山中、山在云中、云在脚下,宛若人间仙境。

  “除了山和海,村内还有明朝的抗倭古城堡,城墙总长3000米。村子东南西北原设有大门,现仅剩广益门、会龙门、恩向门。”杨柳州介绍说,村内最知名的古民居是“青石厝”——因青石明亮如镜,时有渔家女在此梳妆。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