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奇达村:山海大观敢称奇 人间仙境半日达

2020-08-16 16:04: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奇达村:山海大观敢称奇 人间仙境半日达

  大批游客到奇达村“打卡”。

  昔日“小香港”  今朝“鲍鱼村”

  奇达村被称为“福州最美渔村”,入选了中国十大魅力摄影基地,经常能看见游客拿着相机徜徉在山海之间。

  “以前来这里的人并不多。一是因为路远,进村是土路,颠簸得厉害,游客不爱来;二是因为村子脏乱臭,游客不想待。”奇达村原支书吴益旺说,后来奇达走了一条产业转型、道路建设、环境整治的“升级”之路。

  “30多年前,我们村的捕捞业发达,是海上贸易的‘小香港’,广东、浙江的渔船通宵达旦在海岛交易,犹如海上不夜城。”吴益旺说,20年前,渔民逐步放弃粗放式的捕捞,开始转向鲍鱼专业化养殖。

  “连江鲍鱼的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而连江每三粒鲍鱼中就有一粒来自安凯。”安凯乡人大主席杨柳州告诉记者,奇达村是鲍鱼养殖专业村,不少渔民通过鲍鱼养殖致富,年收入可达30万元。

  民富还得村美。经过多年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及基础配套建设,奇达村一改以往“脏乱臭”的形象,颜值大幅提升。2018年,滨海大通道安凯段通车,直接串起了奇达等美丽渔村,让它不再“藏在深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