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北峰有个降虎村 故事多得数不清

2020-05-28 15:33: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北峰有个降虎村 故事多得数不清

  龚胜家的水缸让游客惊叹不已。

  发展乡村游 促村民返乡创业

  漫步降虎村,处处好风景,就连龚胜家的水缸都让游客惊叹不已。那是天井里3个连着摆放的大水缸,一缸养鱼,一缸洗漱,一缸泡茶。因上百年没挪动,山泉水滋养出的鲜绿苔藓像是缸的主人。为了方便游客拍照,龚胜干脆大门敞开。

  “2017年,降虎村在福州美丽乡村建设评选中,总分第一名。”龚胜自豪地说,“大家都想把村庄原生态的风景保护好。装饰房屋外立面时,不约而同采用原始材料,不让水泥外露。修复被水冲毁的古桥,就从外地找来年份相近的旧石板,争取修旧如旧。”

  虽然拥有“绿、古、红”三大特色,但降虎村的发展却颇为困难。龚胜感叹道:“村子面积6000亩,因为年轻人外出读书、工作,常住的村民只有几十人,而且绝大部分是老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已经非常宜居,但是缺少建设它的人。”

  宦溪镇党委书记冯明说:“我们正在千方百计地争取资金,希望尽快让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全面完工,并且完善周边配套设施、修缮古寨,让降虎村的旅游发展起来,让村子人气更旺,吸引外出村民返乡创业。”

  冯明希望更多市民能了解降虎村,“它是北峰山区最古老的村子,从森林公园出发,自驾半小时就能到。我们欢迎企业、个人和村民们携手建设降虎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