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北峰有个降虎村 故事多得数不清

2020-05-28 15:33: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北峰有个降虎村 故事多得数不清

  通往降虎村的古驿道,有多处红军抗战遗址。

  浴血奋战地 长眠600多名红军

  古时,降虎寨因地势险要,兵家必争。这里流传着许多与战争有关的故事。龚胜说:“戚继光斩子壮军威的故事,就源于降虎寨。”

  明代,戚继光奉命围剿倭寇。战前,他宣布:面对倭寇,只许进不可退,迟疑反顾,格杀勿论!他的儿子戚印率军攻下降虎寨,却见大雾茫茫,恐中敌人埋伏,便令军队驻扎降虎寨,自己返回寻找父亲。念及军令如山,戚继光将儿子斩首。后来,戚家军所向披靡,屡战屡胜,军队凯旋回师时,途经戚印被斩之处,三军悲恸,戚继光老泪纵横,亲自为子设祭。百姓修建“思儿亭”留下千古一叹。

  最让村中老人们刻骨铭心的那场战事,发生在1934年8月10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降虎村与国民党军第87师522团激战。这是一场惨烈的胜利,600多名红军战士自此长眠于山林。

  九旬党员朱其厚依稀记得,当时飞机轰炸的声音响彻降虎村坪岗岭。母亲告诉他,岭上到处都是牺牲的红军战士,都很年轻。善良的村民们自发为红军战士整理遗体,含泪就地埋葬。1995年,宦溪镇政府和降虎村委会修建了红军墓,将散落的烈士骸骨集中安葬。2009年,晋安区政府对红军烈士墓进行了修缮。

  在坪岗岭的高处,一片朝南的缓坡上,红军烈士墓肃穆整洁。朱其厚说:“这600多名红军战士用生命换来6000多名红军战士成功通过连江,安全进入闽东苏区。村里人对这座红军墓都有很深的感情,常常来打扫。”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