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北峰有个降虎村 故事多得数不清

2020-05-28 15:33: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北峰有个降虎村 故事多得数不清

  布满藤蔓青苔的古寨门。

  心向往之所 艺术家流连忘返

  自上世纪90年代起,陆续有艺术家、学者、设计师来降虎村采风。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积淀,让他们流连忘返,甚至在村中设立工作室。“漆画家唐明修、汉学家施舟人、诗人吕德安……”龚胜说,“他们为降虎村增添了文艺气息。”

  受村里自然生态和艺术氛围吸引,70后陈佩钦选择留在降虎村。她说:“第一次来就觉得,这是我向往的地方。”

  2018年,陈佩钦应聘晋安区宦溪镇“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这份工作给了她长留降虎村并通过降虎村来了解农村的机会。去年,她把古寨边的石头屋改造成“问石台”民宿。石头屋曾经用作马铺,村中传说,朱子门生曾在马铺抱石候课。因此,民宿设计兼有展馆、课堂功能,又叫“喂马铺学堂”。

  民宿绿树环抱、古朴灵动,陈设精致典雅,是一个适合看雾、听雨、品茗、发呆的地方。“我希望,来‘问石台’的朋友能发现乡村的美。”陈佩钦笑着说,“乡村振兴需要更多人参与。”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