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梁厝村:最美村落的新与兴​​​

2021-09-29 17:43:59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振兴:活化利用启新程

  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征程中,伴着打响五大国际品牌的生动实践,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越擦越亮。为守好城市的“根”与“魂”,作为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也在保护开发、活化利用的新路上踏实前行。

仓山梁厝村:最美村落的新与兴​​​

  婚俗文创馆。陈暖 摄

  “三江口第一村”“福州艺术门户”“都市最美村落”……这都是梁厝村的新目标。在历时300多天修缮的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唐、元、清等古厝不仅有新貌,更被活化利用成书吧、茶馆、展示馆等,真正让旧时古厝“走入寻常百姓家”。

  比如,始建于清代的合院式民居蓝灰厝,修复后已被活化利用为大众茶馆,今年“五一”开业后,人气颇旺。在这里,市民逛累了都可以歇歇脚,尝尝价格亲民的福州茉莉花茶和特色小吃,还能欣赏评话、茉莉花茶制作工艺等。我了解到,目前,一期项目已有15家商户入驻。

仓山梁厝村:最美村落的新与兴​​​

  特色历史文化展示厅。陈暖 摄

  眼下,占地约60亩的街区二期项目正加快上马,在总结一期经验,加快项目建设及公共配套工程的同时,街区还将持续打造农耕文化艺术节,定期举办梁厝“旧圩新市”市集和福州传统曲艺书场表演,装扮四季花海,打造市民假期休闲的好去处。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保护为主、改善环境、活化利用、有效管理”,我想,梁厝村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我也和梁老师约好,待二期项目建成,我一定再来村里,看一看“千层石树遥行路,一带山田放水声”的街区之美,品一品这古厝里飘出的浓浓茶香、书香、墨香……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