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梁厝村:最美村落的新与兴​​​

2021-09-29 17:43:59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街区:细细织补守旧貌

  千年时光流转,地处三江口片区的梁厝村,也在城市化的进程中阔步前行。这么多的宝贝,这么厚重的文化,它们现在还好吗?我的疑惑,被梁老师看在眼里:“都在街区里好好地护着呢!”

  以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为核心,结合保存下来的农田、池塘、燕山等景观,一个被古道街巷、古建院落、花田景观“簇拥”,理学文化、海丝文化、耕读文化交汇的历史村落崭新亮相。

仓山梁厝村:最美村落的新与兴​​​

  古建筑院落。陈暖 摄

  梁老师带我逛的,是已建成开放的一期。该项目先行实施北至永南路,东至贻燕路,南至梁敬玖宅、梁宝林宅,西至蓝灰厝、梁仁柯宅的区域,占地面积约8.5万平方米。

  既是“村落”,“土味儿”少不了。在街区,更多的空地留给阡陌田园、瓜棚菜畦,不仅保留农田肌理及池塘,还分片播撒农作物种子或草籽,营造“庭前花木满,院外小径芳”的田园之美。时值茉莉花开,清香徐来,片片田野间孕育着满满的希望。

仓山梁厝村:最美村落的新与兴​​​

  永盛梁氏宗祠。陈暖 摄

  说话间,我来到街区标志性建筑——永盛梁氏宗祠前。这处始建于南宋隆兴元年(公元1163年)的建筑,初为“梅涧书屋”,朱熹曾在此讲学。

  宗祠前的双福广场,碧水潺潺绕村而行,这还原的旧有水塘与宗祠“合体”,便是“梁厝新八景”中的“古祠澄波”之景。

仓山梁厝村:最美村落的新与兴​​​

  瓷盏圣象近景。陈暖 摄

  宗祠墙上一对栩栩如生的嵌贴瓷盏圣象,也让我挪不开眼。听着梁老师的讲解,我了解到,这圣象身上镶嵌着的,是梁氏族人家家户户捐献的百余个白瓷酒杯,加上脚踏八宝,背驮插着画戟的花瓶、玉磬,寓意驱邪扶正、吉祥平安。

  为守好这个宝贝,按修旧如旧原则,周边影响建筑整体风貌的搭建被统一拆除,让建筑主体和院落等原有空间格局和外观式样尽可能还原。同时,主殿屋面和残损构件也被精心修复,加上完善的排水系统,让宗祠焕发新颜。

仓山梁厝村:最美村落的新与兴​​​

  文昌宫。陈暖 摄

  和永盛梁氏宗祠一样,在街区内,37处文保文物点、历史建筑、风貌建筑一一呈现。始建于唐代的千年古刹龙瑞寺、宋朝理学家朱熹的墨宝、清朝皇帝御赐的“福”字方匾……可谓“一街梦千年,今朝绽芳华”。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