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园果香关不住 蛏鲜蟳肥惹人馋

琅岐云龙村:农旅融合 欣欣向荣

2021-09-16 18:08: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琅岐云龙村:农旅融合 欣欣向荣

  蛏农展示新挖的海蛏。

  兼有江海之利海蛏肥美鲜甜

  靠海而生,因海而兴。云龙村地处闽江入海口,兼有江海之利,是琅岐岛主要的养蛏地带,这里的海蛏可谓闻名遐迩。

  当地村民几乎家家户户以养蛏为生。村民告诉我,云龙出产的海蛏更加鲜美,秘密就在于:这里正好处于咸水与淡水的交汇处,半淡水半咸水的地理优势,特别适合海蛏生活,自然长得更肥美、细嫩又鲜甜!

  村里数千亩滩涂是一片不折不扣的“自然蛏地”。农历六月开始,海蛏逐渐成熟,立秋至处暑最为肥美。村民们以家庭成员为单位,根据潮汐变化,开始挖蛏劳作。

  傍晚退潮时分,我有幸看到挖蛏的壮观场面。只见滩涂上蛏农们骑着摩托车、三轮车赶到蛏地。他们先用大板锄翻开淤泥,这时蛏子洞口暴露无遗。紧接着,将蛏钩快速插进洞口,蛏子受外界刺激自然反应夹住蛏钩,迅速上提蛏钩,蛏子应声出洞。

  赶上“新鲜出炉”的海蛏,自然要买上几斤带回家,做老酒竖蛏、滑蛏汤、盐焗蛏、炝蛏、蛏熘……各有各的鲜法。当地人还将海蛏做成蛏干销售。

  除了海蛏外,村里的滩涂、围垦还养殖有红蟳、文蛤、美国对白虾等海鲜品种。

  来到琅岐,红蟳一定得尝尝!琅岐是淡咸水交汇处,有着独特的水质、水温、盐度以及丰富的饵料,造就了琅岐红蟳的独特风味。因为个头大、品质优、无污染,2015年琅岐红蟳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琅岐红蟳为主食材,可以制作清蒸红蟳、红蟳蒸娃娃菜、红蟳粥等。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