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大喜村深挖“喜文化” 开发“三大喜”明星产品

2021-08-18 16:2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大喜村深挖“喜文化” 开发“三大喜”明星产品

孩子们在村里开展研学活动。

  “喜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大喜村,“喜”从何来?

  大喜村相关负责人说,这要从2000年说起,那时候大喜村实施了封山育林,并成立林业保护区。生态植被逐渐恢复后,让村子重焕生机。

  冷清的陈坑自然村也恢复了“热闹”——白颈长尾雉、中华秋沙鸭、白鹇等上百种珍贵鸟类到此栖息,引得摄影爱好者纷纷来访。“鹇来谷”观鸟摄影基地落户此处,不仅每年给村民们带来7万余元收入,还吸引客流。不过,为确保“鸟类天堂”不被破坏,大喜村严格限制基地商业开发,不许乱挖乱建。

  2014年,借助福州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大喜村的颜值不断升级。

  水域面积达175亩的大喜水库、13400亩生态公益林、环村栈道、古寨堡、湿地……近年来,大喜村依托优质的自然资源,在生态游、研学游等方面不断开创乡村精品旅游新局面。

  乡村游又带动了当地的“民宿潮”,大喜村通过盘活闲置的农宅、校舍,发展精品民宿产业。“我们现在不过于追求流量,希望多花一些心思打磨一些大喜精品。”上述负责人说。目前,大喜村两委依托规划设计部门,深挖、延伸大喜村“喜文化”,开发“三大喜”明星产品,涵盖了文化创意(大喜风物篇)、研学教育(藤山寻宝篇)和生态康养(溪涧叮咚篇),带给游客独特的大喜体验。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