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古厝畲韵萦绕 古邑芳华绽放

2021-07-23 17:0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古厝畲韵萦绕 古邑芳华绽放

  修缮后的罗源城隍庙。刘其燚 摄

  截至目前,罗源共有不可移动文物407处,其中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36处(包括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共确定112座最具保护价值古建筑。所有文物保护单位均已完成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定线落图工作,为文物安全“保驾护航”。

  罗源还不断推动古厝的活化利用。罗源县非遗传承人之家、罗源非遗展示馆、罗源非遗产品体验馆入驻后张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彰显历史风貌的同时突出地方民俗,一开街便成为“网红”;起步镇朝格村被称为“三策堂”的明清古厝,成了潮格书院和村文化活动中心,县城名师周末在此开讲国学,成为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曾是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总指挥部旧址的白塔乡百丈村陈氏大院,建成了宣扬红色文化的纪念馆。通过盘活利用,罗源古厝焕发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