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古厝畲韵萦绕 古邑芳华绽放

2021-07-23 17:0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古厝畲韵萦绕 古邑芳华绽放

  国家级文物陈太尉宫。 刘其燚 摄

  活态传承

  非遗焕新彩

  罗川大地,产生了内涵丰富的非遗文化。截至目前,罗源县共有34项县级以上非遗项目,其中市级及以上非遗项目16项(包括省级非遗项目6项、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畲歌、畲舞、畲医、畲药、畲拳、畲族婚礼等畲族非遗项目,无不散发着独特的民族魅力。

  引入现代裁剪方式、增加绣花花边、推出短袖版……罗源“凤凰装”是罗源畲族文化的“最直接的名片”,从曾经压箱底的“精神图腾”,到如今名声大噪、订单大增,顺应时代发展的创新传承理念正让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焕发新光彩。

  畲服“出彩”是罗源坚持活态传承、激发畲文化活力的缩影。近年来,罗源在连续举办“畲族风”民族文化旅游节、“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等活动展示非遗文化的同时,还积极探索创新传承非遗保护路径。

  壮大非遗传承力量。罗源在全省率先建立非遗传承人之家,健全常规培训机制,逐步形成“一师授多徒,一徒学多师,一徒承多艺”的培训新格局。同时,连续10年开展“非遗进校园”等推广活动,在8所中小学、幼儿园开设非遗课程,夯实非遗文化传承的群众“底座”。

  营造传承保护新氛围。目前罗源已成功申报8个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建立福湖村等多个畲族村非遗展览馆,并在后张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成立非遗馆,在松山镇打造全省首个县级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以多种形式传播畲文化。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