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大山村:打造“家门口的呼伦贝尔”

2020-12-20 16:16: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大山村:打造“家门口的呼伦贝尔”

大山村沿河栈道独具韵味。

  生财气

  外出村民渐回归

  大山村的名气越来越大,也给村里带来了财气。

  陈煌是一名退伍军人,几年前他回家乡办起了煌记农家菜馆,专门做一些南岭镇特色农家菜。陈煌说,大山村的南岭牛仔肉、地瓜烧、青红酒、地瓜饺、地瓜干等成了游客争相购买的“香饽饽”,菜馆一年能挣几十万元。

  近两年,高亦圳、陈玉康、李开泉、林淑琴等十几名青年陆续回村创业,开办了“燕芳饭店”“草原农庄”“草原第一家”“红旅民宿”等农家乐、便利店、民宿。

  “以往卖南岭牛肉都要送到福清市区去,起早贪黑也没赚多少钱。如今只要在村里搭一个摊子,就能有不错的收入。”村民陈明华说,越来越多的游客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巨大商机。

  如今,大山村还盘活了村集体经济,村里通过旅游停车收费、出租小木屋等,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5万元。

  高兴福说,大山村走出了一条“以旅促农、以旅富农、文旅融合”的路子,主打南岭牛仔肉、地瓜烧、茶籽油、土鸡蛋等土特产品,将传统产业同乡村旅游结合,形成了地方品牌。

  “南岭镇还将引导村民组建农民合作社,正在推进耕地和山林地流转入股,努力盘活土地资源和闲置农房,着力引进农家乐、采摘园、休闲农庄、田园民宿等项目,推动田园体验、草原帐篷、星空蛋屋等项目落地动建,打造‘家门口的呼伦贝尔’。”福清市南岭镇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