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大山村:打造“家门口的呼伦贝尔”

2020-12-20 16:16: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大山村:打造“家门口的呼伦贝尔”

大山村梯田美如画。 钟鹰 摄

  聚人气

  古厝民俗成“名片”

  大山村位于南岭镇北部,是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下辖食菜厝、高厝楼、下底楼、单斜铺、卢厝楼5个自然村,总户数258户,人口825人。

  过去大山村人口外流严重,是典型的“空心村”。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经过大山村登顶大姆山,但很多游客都是在游玩了大姆山之后就匆忙离开,如何将大姆山上的游客引到山下来成了一个难题。

  “大山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借着建设美丽乡村的东风,南岭镇利用食菜厝古民居群、大姆山草场、古榕树群等独特的旅游资源,构建古村旅游线路,逐步开展文化游、生态游等项目,将保护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南岭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食菜厝古民居群内有一座建于清嘉庆年间的合院式古厝——陈氏古堡(俗称“十扇厝”)。陈氏古堡的规模较大,布局别具一格,既是福清少见的堡寨式民居建筑,又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闽中游击队陈亨源部的驻地之一,是革命旧址,具有重要文物价值。

  “大山村通过食菜厝等古民居修缮工程,将原本零星分布在深山的古厝、古桥、古树、古道连成了一片。”高兴福说,大山村独特的古厝文化、民俗文化成了除大姆山草场外的另一张旅游名片,吸引了很多游客,“空心村”也不再空了。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