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由村打造闽清首个“数字乡村”

2020-09-18 18:33: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义由村打造闽清首个“数字乡村”

  古朴清幽的义由村沿水库而建 ,环境优美 。

  据统计,从2018年以来,义由村实现蜂蜜产量2.05万公斤,产值198万元,农户增收约117万元。此外,义由村两委还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共吸纳培养新蜂农25户,助力脱贫攻坚,使“义由土蜂蜜”成了“致富蜜”。打造闽清首个“数字乡村”

  去年,义由村村民人均年收入1.7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8.6万元,分别比2017年增长58.7%和528.4%。此外,义由村还陆续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禁毒品牌示范村”。今年底,它还将成为闽清县首个“数字乡村”。

  张兆雄告诉记者,通过招商引资,一个来自厦门的团队正式入驻该村投资,并与义由村两委共同打造“智慧义由”平台。该平台将兼具村务办公、网络超市、体验农场、文创陶艺、团建休闲等功能,拟今年底上线运行。

  “在这个平台的帮助下,义由村的乡村振兴将有‘智’又有‘质’。”上述团队的负责人陈志标说,该平台不仅可助力农特产品的定制化生产,还将通过搭建智慧安防、智慧安全监管等系统,提高村庄治理水平。

  陈志标解释,假设一名消费者与一名蜂农达成了协议,那么这名蜂农在接下来的生产中,可通过该平台将蜜蜂放养、加工生产等全过程、透明化地展示给这名消费者。

  同时,该平台能通过智慧村务功能,直观地展示义由村的项目建设、经济运行、自然生态、旅游资源等信息,让人一目了然。未来,不仅游客可“云”上畅游义由村景点,投资商也可在“图”上快速了解义由村的土地现状及规划红线等信息。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