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由村打造闽清首个“数字乡村”

2020-09-18 18:33: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义由村打造闽清首个“数字乡村”

  有800多年历史的宋代龙窑静静的躺在山里。

  义由古窑重迎生机

  日前,记者一行行走在义由村的路边,随处可见散落的瓷片、匣钵碎片。村内一座山上,除了有几处杂草丛生的废弃古窑口,还现存一处长度约70米、坡度约35度的宋代龙窑。虽然映入眼帘的是苍凉的遗址和堆积的残片,但这里曾经的辉煌依稀可见。

  “义由古窑的历史,可大有‘来头’。”挂职东桥镇党委副书记、义由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张兆雄说,闽清义窑曾是宋元时期我省规模最大的青白瓷产地,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见证。而义由村则是闽清义窑古窑遗址群的分布地之一,方圆1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有20多个山头挖出了100多个古龙窑遗址。从宋代起,这里逐渐培养并聚集了一批拥有制瓷技术的人,一度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劳动力在瓷窑从事各类陶瓷日用品的制作。

  2007年,中央电视台播放的《走进福州——义窑之谜》纪录片,让义由村第一次出现在全国观众的视线之中。此外,2018年福州市政府还将义由村的义窑青白瓷传统手工技艺列入福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18年11月,距义由村不到4公里的“瓷天下”旅游景区一期项目开业,义由村随之渐渐热闹起来。嗅到商机的张兆雄也开始实施自己的一番计划,希望重现义由村的辉煌。

  张兆雄陆续争取到资金1286.6万元,先后启动修路、村貌整治、扶贫等21个项目,引进5家企业到村里投资。此外,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村民们用废旧瓷片改造了10多座明清古民居的外观,令其别具一番“瓷”味。

  张兆雄透露说,总投资约1.5亿元的中国闽清义窑非遗文化旅游项目即将落地东桥镇,项目选址在义由村和青由村。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0公顷,划分的4个功能区均位于义由村内,分别为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滨水区域、古窑遗址公园、古瓷文化创意区。

  其中,古窑遗址公园以完整的古窑遗址为依托,打造山体遗址公园,让众多的古窑遗址与周边旅游项目形成“静动交错”的格局。滨水区域结合安仁溪水库西侧山地,布局康养配套设施,结合水面及水岸布置休闲游憩设施。

  沉睡800多年的义由古窑将借此焕发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