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一都善山村:此地有崇山峻岭 更有“金果”盈枝

2020-04-17 16:08: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一都善山村:此地有崇山峻岭 更有“金果”盈枝

  果农种枇杷,日子日益好。

  引入新品种“云”上卖果忙

  12日,村民林思荣拿着剪刀对一片长嫩芽的枇杷树进行修剪,“明年这个时候,这些枇杷新品种就会结果,更加甜。”

  原来,当地枇杷产业发展了30多年,存在树种老化、品种单一等问题,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急需政策扶持,引进枇杷新品种。

  一都镇未雨绸缪,联系了省农科院,连续两年优化改良枇杷,引进了“三月白”“早白香”等十几个品种。这些品种不仅可以避开霜寒天气,保证产量,更有利于果农增收。目前,一都成为国内枇杷新品种改良的最大基地。

  看好枇杷的发展前景,林思荣还从国外回乡,办起了家庭农场。他说,这两年,政府在保险、电商、物流、品种改良等方面进行扶持,使得善山枇杷跟上了时代发展的脚步。

  “枇杷容易受冻害等气象灾害影响,一都在全省率先启动特色农业气象指数保险。”林思荣说,每棵枇杷树,他只需缴纳1元保费,冻害发生时就可获得每亩最高2000元的赔付。

  2018年以来,一都镇联合福州日报社等单位举办枇杷节,在全国打响了一都枇杷品牌。今年,一都镇为打通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还牵手京东物流,引入果之道供应链有限公司,在各村设立揽收点,同时对果农进行电商培训,建立枇杷“云端销售”机制。

福清一都善山村:此地有崇山峻岭 更有“金果”盈枝

  枇杷成林,漫山遍野。

  看到这两年的变化,“80后”村民张秀忠也嗅到商机,开起淘宝店,并且引进设备,收购村民卖不出去的次果,制作枇杷膏。“快递就在家门口,现在有条件搞电商了。”张秀忠说。

  俞强表示,枇杷是一都的主导产业,善山村将利用万亩枇杷,发展乡村旅游,走一条“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