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一都善山村:此地有崇山峻岭 更有“金果”盈枝

2020-04-17 16:08: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一都善山村:此地有崇山峻岭 更有“金果”盈枝

  枇杷名声在外,客商上门进货。

  货销京浙沪 集体奔小康

  记者走进善山村,只见房前屋后,随处是果农采摘枇杷的身影。“满树枇杷,更是满树‘黄金’。”看着颗颗饱满、颜色金黄的果实挂在枝头,散发着诱人的香味,陈依扬如是说。

  善山村有一大批人依靠枇杷致富,林木炎是其中一员。当年他像很多来劲的村民一样,去陈依扬家里软磨硬泡,跑到他的果园里“取经”。由此,林木炎也成了一都镇枇杷种植大户,还实现从种植大户到收购商的转变,每年从村民手中收购的枇杷,远销京、沪、苏、浙等20多个省市。

  一都枇杷在上世纪90年代迎来了春天。“面对市场竞争,镇里组织村民改良品种,鼓励利用荒山闲地,扩大种植面积,明确规定‘谁种谁有、长期不变’,使村民种果热情日益高涨,最终实现以‘解放钟’为主的品种更新。”善山村党支部代理书记陈文南说。

  陈文南告诉记者,镇里把科技兴果作为重点,引进“解放钟”“大红袍”等优良品种,全镇枇杷种植面积5万亩,其中善山村就有1.2万亩,产量占全镇总产量1/3以上。

  “一都枇杷在上世纪90年代‘脱胎换骨’后,声名远播,成为村民致富的黄金果。全村仅种枇杷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基本实现全村奔小康的目标。”林木炎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