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站长和果农有个约定

2023-10-26 08:04:55  来源:福州日报

“老站长,您来了!我们这个园子,您就像是自己家果园那么用心!”24日,在罗源县中房镇显柄村,罗源县坤泽农业专业合作社监事周章拱在果园里看到兰世步与几名农技员远远走来,连忙大声打着招呼!

“我和你约好的,每个月都来一次!霜降到了,精品果要抓紧时间采摘了,要不会影响果子品质!”兰世步一边说,一边放下背包,指导农户们进行采摘。

兰世步退休前是罗源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退休后他仍坚持每月一次与技术员一起到显柄村果园上门指导,这源自与周章拱的一个约定。

2019年,在海南种植芒果的周章拱返乡,看到古田种植黄金奇异果喜获成功,他也想试试在显柄村种植,便找到了罗源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原站长兰世步咨询。“显柄村位于罗源县西北部,与古田县交界,海拔600多米,土层深厚、日照充足、温差大,适合黄金奇异果生长。”经过调研和与专家讨论,兰世步认为只要规范种植,一定能成功。在他的鼓励下,周章拱与几名合伙人一起成立了罗源县坤泽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启了黄金奇异果的种植之路。

老站长和果农有个约定兰世步(左)到果园指导农户采摘。刘其燚摄

“果园是新开荒的,土质松,水分不容易保持,在种植过程中一定要对苗木进行针对性修剪,注重土壤水分的保持。”兰世步对果农的帮助除了前期的调研,更多的是在后期的种植和采摘过程。为了得到最优质的果子,从品种、灌溉到施肥、采摘,兰世步都悉心指导,带领果农科学种植。

2022年6月,兰世步正式退休。退休前,他向农户保证“我每个月都会来果园,帮你们解决种植难题,让你们没有后顾之忧。”到现在,果园里每个月都能见到兰世步的身影。

今年7月,受到台风季降雨影响,果园里200株果树面临烂根难题,果农们一筹莫展。“根腐病会传染,土要翻起来晒再用杀菌剂灭菌,根系也要补充钙和氨基酸,增强抵抗力。”兰世步带领技术员耐心指导,最终将烂根果树全部救治成功。

今年,黄金奇异果第一次迎来了大丰收。“今年产量有10多万斤,果子甜度达16度,市场价一颗可以卖到13元,总产值200多万元。”周章拱说,采摘下来的果子存放在冷库内,可以保存30~40天,主要通过订单销售和线上销售销往全国各地。

“是不是‘黄金果’,还要看是不是能让果农赚到钱。”坤泽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延焕说,奇异果品质上等、但还缺乏稳定的销路。“我们想让我们的‘黄金果’走出大山,打出名气。”

“按照现在冷藏的条件,果子还能存放1~2个月,在此期间,我们也会呼吁相关部门帮忙。”罗源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兰凉英告诉记者,现在往种植基地的公路建设正在收尾,农技专家也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针对黄金奇异果的储藏和运输为果农进行面对面技术指导,“老站长和果农们每月一次的‘约定’,我们要延续下去,打通服务基层农户的最后一公里。”兰凉英说。

兰世步与显柄村果农的约定,是罗源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的一个缩影。北山湾农业专业合作社水稻种植基地、飞竹镇飞竹村里飞竹刘厝垅水稻种植田块等地都有农技员的身影,他们通过大量的走访实地调研,挖掘每个村的禀赋资源,扶持“一村一品”乡村产业,为其找到出路。“我们将为民办实事下基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农(渔)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建设,培训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高素质农民,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等工作。”罗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林辉说,下一步会继续在政策落实、资金争取和工作推进等方面,强化沟通联系,有力推进罗源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舒婷 刘其燚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