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福清这个镇有办法

2023-10-23 18:30:12  来源:壹福清

连日来,福清市镜洋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四下基层”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推动党员干部走下去、接地气,为基层发展出谋献策,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让“四下基层”在镜洋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农民增收的“催化剂”

在镜洋镇西边村血橙种植基地,来自福建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科技特派员章淑玲穿行在大棚内,仔细察看果树的生长情况,并不时向种植户讲解栽培技巧。这是她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镜洋镇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赋能添智的生动实例。

17个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福清这个镇有办法

田间是课堂,也是舞台。“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解民困促发展,也让基层一线成为党员干部锻炼才干之地。镜洋镇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开设田间学校、建设示范基地,开展农技培训、农机推广、示范展示等活动。强化校地共建,发挥福建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优势,选派一批具有专业知识的党员教师,对接服务水稻、番薯、荔枝等农产品种植户,推广新技术12项,引进新品种9个,以科技之力辐射带动超过150户农民增收超百万元,成为农民增收的“催化剂”。

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变群众上门为干部上门,是镜洋镇传承发扬“四下基层”的举措之一。走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不是做样子、走过场,而是要出实招、解实题。镜洋镇把落脚点放在“事要解决”上,把助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放在基层一线。

17个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福清这个镇有办法

在墩头村,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福清市凯丰农业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占股55%,45名村民以土地资源入股。作为福清市第一批成立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该合作社积极整合资源,2022年村财收入突破50万元大关,创收56.8万元,相较上年增长15%,今年预计创收70万元。

近年来,镜洋镇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指挥棒,发挥红色领航作用,形成“党委统揽全局、专班推进落实、工作片通力配合”的工作格局,选派了一批有思路、有魄力的年轻干部担任乡村振兴专干,指导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实现17个村集体收入均突破50万元的目标。

项目经济的“新引擎”

镜洋镇把“四下基层”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引导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谋划在一线深化、工作在一线推动,让党员干部成为项目经济“新引擎”。

为推动干部培养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镜洋镇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组建4支组团工业服务队,打破传统“一对一”服务模式,开展“组团式”服务,近距离了解群众诉求和企业实际问题。该镇以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为依托,由4支组团工业服务队牵头,组织选调生、“墩苗”干部、“三支一扶”人员,深入生产车间,围绕产业发展、镜洋镇融入融侨开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课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了一批有质量、有分量的调研成果,现已研究解决难点问题3个,形成专题调研报告5份,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为镜洋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文 林文捷 图片源自福清党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