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宏路街道金印村党侨共建结硕果 侨胞为家乡建设出钱出力

2023-10-19 08:07:25  来源:福州日报

福清市宏路街道金印村头坐落着一座白墙红砖、华丽大气的三进式侨厝,这是著名印尼侨领姚忠从的家。该房屋占地1400平方米,不久前,在宏路街道党工委和侨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建成“金侨印象”展示馆,成为该村以党建带侨建、以侨建促党建,探索“党侨共建”振兴乡村路径的一个缩影。

金印村辖区内有华人华侨及归侨侨眷2000多人。2022年,在党组织的支持和关心下,金印村成立福清市首个村级侨联组织,并开辟“侨胞之家”阵地,内设金印概况、侨贤荟萃、红色悦读吧等活动场所。

金印村侨联成立后,工作人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广大侨胞也积极接受红色教育,努力开展侨建工作,在党侨之间架起桥梁。

党侨共建的成果最先落在乡村发展上。近年来,侨胞们先后捐资修建金印小学、姚世雄中学、渔溪虞阳医院姚周楼、虞阳中学科技楼、东张中学科技楼、老人俱乐部等,向镇、村、村民小组赠送各种农用车、拖拉机、脱谷机等生产设备。据不完全统计,金印村侨胞已为家乡建设捐出善款2000多万元。

部分侨贤还自发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协助村委落实“民需有人问、民事有人管、民困有人帮、民忧有人解”等工作。同时,定期开展敬老助老、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党建品牌活动,常态化推进困难归侨侨眷技能培训,帮助困难侨胞就业创业,不断提升归侨侨眷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金印村村支书李清表示,接下来,将以“金侨印象”党建品牌为载体,不断通过实体化的阵地、人性化的服务、特色化的品牌活动,积极弘扬华侨先贤远赴异乡、艰苦奋斗、回馈故土的精神,进一步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引导更多海外侨胞回乡发展创业,协力共建宜居宜业和美金印。(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组轩)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