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瑶:登上全国舞台 讲“心上莲”故事

2023-10-08 08:57:59  来源:福州晚报

在上个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新农民”故事会暨海峡两岸青年农民交流活动中,沐瑶作为福建代表出席并发言,将闽清“心上莲”的故事搬上全国舞台。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沐瑶:登上全国舞台 讲“心上莲”故事沐瑶在田间地头。

白领变身“村民”

沐瑶是个“85后”,河南郑州人,之前是从事企业运营管理和形象美学管理的白领。她和闽清县上莲乡的缘分,源起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

2021年,沐瑶回河南老家农村时,当地镇领导找到她,让她帮忙谋划乡村振兴的相关项目。交谈中她得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也是未来的一个风口。沐瑶长期接触市场,敏锐地意识到这其中大有文章可做。

不久后,她在网上结识了一位福建知名乡村振兴专家。2022年7月,沐瑶受邀来到闽清县上莲乡,共同攻坚“心上莲”农文旅整体配套项目。

经过实地走访,沐瑶发现上莲乡有着美丽的山水田园风光和优质的生态环境,完全符合她脑海里所构思的未来乡村画卷。

“到这里后,我充分感受到闽清县、上莲乡对人才发自内心的重视。”这也是沐瑶选择留下来的原因之一。

今年9月,她把双胞胎女儿从河南老家接到闽清上学,彻底扎根乡村,并常驻上莲乡,成为一名“新福州人”。

打造“心上莲”品牌

接手项目后,沐瑶一步步发展壮大运营团队,集中资源全力打造“心上莲”地域品牌。

在沐瑶带领下,运营团队对上莲乡新村村“心上莲”公社进行提升改造,在村里开发建设民宿、草地露营和河道提升等旅游配套项目,并通过盘活当地闲置资产,鼓励村民“入股”,参与乡村建设。

今年1月21日,农文旅一期项目“遇见心上莲”试营业,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半年多就接待游客近20万人,增加村民收入1000多万元。沐瑶团队的品牌运营公司直接营收200多万元,吸引上莲乡200多户1000多人加盟合作。如今的上莲乡,成为许多人休闲旅居、研学康养、盛夏避暑和体验乡村慢生活的好去处。

为进一步打响“心上莲”品牌,沐瑶团队还创作歌曲、拍摄真人秀,发展村里夜色经济,举办“村唱”活动等,不断激发新功能。数月来,依托“心上莲”地域品牌影响力,上莲乡举办了近百场活动,还在央视亮相,在带动乡村人气的同时,推动当地农产品销售。

项目取得成功后,沐瑶信心更足了。下一步,沐瑶计划打通省内外业务端口。

她表示,省外的业务主要是通过旅居、乡村振兴模式以及运营管理理念等方式吸引游客。省内的业务是通过打造周末游、亲子游等精品旅游路线,以及与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合作举办各种活动,让游客更好地了解闽清文化,体验乡村生活,从而带动经济发展。(记者 林春长/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