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定海村:一城一寺一馆 赓续海丝文化

2023-10-04 09:51:19  来源:福州晚报

连江定海村:一城一寺一馆 赓续海丝文化以“三奇”闻名的海潮寺。

近日,短剧《逃出大英博物馆》火爆出圈,激发了国人心中的文物情怀。福州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和重要枢纽城市,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史迹。长假期间,连江定海村凭借“一城、一寺、一馆”等海丝遗迹,成了福州的网红打卡地。

定海村位于筱埕镇,古称“亭角”,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之一,至今仍保留有诸多的文物古迹。

定海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素有“闽江北喉”之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元设巡检司、明立千户所、清置游击署,留下了元代烽火台、明代定海古城堡、清代古琉球商人墓等历史古迹。

其中,定海古城为网红打卡点。据连江县史记载,明朝洪武二十年(1387年),江夏侯周德兴奉旨莅闽整顿军备、防倭戍守,同年冬天,定海古城应运而生,成为了护卫八闽海域的重要屏障。定海古城堡宽6米、高7米,全部由条石砌成,在西南侧接连筑有三道拱洞城门,即“三重门”。嘉靖年间,定海古城迎来重修,将正面南门改向,并在城门额上镌上风骨遒劲的“会城重镇”石匾。

除了定海古城,定海村还有以“三奇”而闻名的海潮寺:一是名字奇,寺庙临海而建,终日涛声不断,与寺僧的晨钟暮鼓互答,故而得名;二是位置奇,海拔低、离海近,游人来此如入深山;三是文化奇,寺内安置两块石刻,一块是对称的双翼双头天使石刻,一块是大耳垂肩的人像石刻。

为了讲好定海故事,弘扬海丝文化,定海村还精心打造了全县首个村级博物馆——定海博物馆。记者看到,定海博物馆分为两个展厅,共300多平方米。其中,第一展厅主要介绍定海湾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中国水下考古摇篮的重要历史地位,陈列了考古出水的文物。第二展厅主要介绍定海村的历史与民俗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连江正在争创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定海古城入选了“2023连江十大滨海旅游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成志/文 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