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吴航街道东关村:“三问于民”听民意 织就东关宜居梦

2023-09-28 08:33:24  来源:福州日报

村民喜迁新居,小朋友免摇号入学,走出家门就是小公园—— 

“三问于民”听民意 织就东关宜居梦

近日,一场场村民代表会议在长乐区吴航街道东关村召开,村民踊跃参与,为自己新家园的建设和改善提出自己的见解。

东关村位处长乐老城区东部,涉及吴航地铁站项目建设、启动区旧城改造、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等多个项目、三百多户村民,安置房的建设牵动着每一个村民的心。干部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将每一个民生堵点、痛点、盲点记在心上,付诸实践。如今,随着一幢幢承载着安居梦想的高楼拔地而起,一处处配套设施日益完备,村民们内心温暖柔软的宜居梦正在织就。

长乐吴航街道东关村:“三问于民”听民意 织就东关宜居梦吴航中心幼儿园南山校区开学,东关片区幼儿可免摇号入园。 (吴航中心幼儿园供图)

新家好不好,村民来评判

“现在安置房条件真是越来越好了。周围交通、公园、学校已经配备齐全,小区布局合理,楼栋间距也大,台风暴雨来了也不用担心受淹,非常期待入住后的新生活。”近日,在长乐东关村每月一次的村民代表会议上,王依姆与多位村民代表受邀前来,对“东关友善田园”、吴航中学扩建等事项进行评价,大家都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和赞许,笑容满面。

线下讨论热烈,线上也点赞不断,在业主微信群里,不少村民也纷纷分享着自己入住后的全新体验。

“我家的新居是分在7层,紧邻南山公园,以后推开窗户就可以看到满眼绿意,想想都很幸福。”东关村村民陈武告诉记者,5年前,他家的自建平房被纳入吴航地铁站征迁范围,今年,他终于拿到了位于东方嘉苑的新家钥匙,新居的条件让他十分满意。

“新家好不好,问过村民才知道。”东关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加精准地了解东关村征迁群众的需求,村中将近期的配套设施提升工作整合起来,通过网格入户巡访、村民代表大会、线上村民微信群等形式邀请村民进行体验、反馈,大家都积极参与其中,就安置房的各个方面给出了不少评价。

“这些反馈和评价,是村民对我们当前工作的肯定,也为我们开展后续工作提供了方向,通过‘三问于民’,我们在安排、推进征迁安置工作时就能更有条不紊。”该负责人说。

以民生需求构建“任务清单”

“终于不用摇号也能进公办园了!”新学期伊始,看着孙女背着书包一蹦一跳地走进崭新的幼儿园大门,东关村村民林百福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在走访征迁户的过程中,大家提到最多的需求就是教育。”东关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关村每年有适龄儿童约35人,原先辖区内别说公办幼儿园,就连私立幼儿园都没有。

“民办幼儿园收费高昂,几乎是公办园的3倍,我个人也不喜欢那儿的环境。村里又没有公办幼儿园,我们只能去周边其他片区摇号,但那些公办园不仅离家远,名额也有限。”林百福说。

自征迁开始后,东关村各级干部扎进一线,轮番上门巡访,了解征迁群众对安置房的所需、所盼,这个大家期盼已久的家门口的幼儿园便进入了任务清单。

东关村向街道和教育部门反映该难题,历时3年,终于在去年建成吴航中心园南山校区并正式开园,东关村片区内的学生可免摇号入学。“本学期,我们一共开设12个班,共招收383名幼儿,在满足东关村适龄幼儿就学需求的同时,还可以开放部分学位,为周边地区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吴航中心幼儿园园长林文娟介绍。

与此同时,吴航中学扩建、“东关友善田园”二期等项目也在持续加速推进中。随着任务清单日益丰满,安置房周边的配套设施也逐渐完善,在家门口实现上学、出行、购物自由,不再是村民们的梦想。

多方“蹲点”,共建美好新家园

流水潺潺,绿意浓浓,临近傍晚,在“东关友善田园”的小道中,处处可见附近村民在此纳凉、散步、拉家常,一派安逸和谐的景象。

“基础设施提升如何做得更好,群众的意见很关键。”东关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关友善田园”的打造,源自村民们“想要有个可以遛弯儿的地方”。

建设中的每个细节,大家都集思广益。“原本的农作物要保留”“可以修一条田间小道”“照明设施要跟上”“风格可以更有田园风味”……通过线上线下的“多方蹲点”,东关村干部完成了意见收集,并逐步付诸实践——在原先田地保留的基础上,拓宽田埂修建田间小道,连上景观灯,加修凉亭、葡萄架,并用原木打造手绘招牌,别有一种古朴的生趣。

“小公园做起来了,旁边的铁炉溪也该改善改善了,河道都被各种垃圾粪便堵住了,路过都能闻到臭气熏天。”在村民群中,村民们纷纷反映情况。2022年底,东关村将村民们的建议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结合,对铁炉溪进行清淤,加上围栏、造景,与“东关友善田园”相辅相成,形成“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

“通过收集大家的诉求,我们还陆续启动了一系列提升改造项目。”东关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村民们从新家园建设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改什么,怎么改,村民来决定;出项目方案,通过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听取大家意见再调整;施工过程中,大家一起监督,有问题及时提出,立刻修正。

经过修整,又黑又臭的臭水沟、垃圾遍布的田地,变成清澈见底的溪水和精致漂亮的公园,茶余饭后,大家都有了可以散步的地方。

“从来没想过,自己的意见会被这么重视。”村民张依姆说,看到自己的建议被认可,大家的参与感积极性都得到了提高,满意度也随之上升。

“现在,大家都纷纷自发爱惜设施、保护环境,遇到不文明的现象也会及时制止,‘六清一改’‘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行动也有了更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和我们村干部一起动手美化家园。面对村中的项目,也会更积极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想法,我们的工作也更好展开了。”负责人表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村民告别租房,喜迁新居,安心住、上好学、赏美景,携手奔向美好新生活。(记者 宋亦敏 )

【责任编辑: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