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日溪村:种植致富“黄金果” 唱响畲乡振兴曲

2023-09-28 10:36:56  来源:福州晚报

晋安日溪村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种植致富“黄金果” 唱响畲乡振兴曲

晋安日溪村:种植致富“黄金果” 唱响畲乡振兴曲晋安区日溪村被誉为“福州后花园”。

近日,记者驾车来到晋安区日溪村,这里凉风习习,入目皆是绿意,真不愧是“福州后花园”。

翠绿的竹子随风沙沙作响,拳头般大小的脐橙奋力生长,溪流如玉带穿过村庄……为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用好护好山山水水,近年来,日溪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基调,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走好产业振兴路,努力实现富民强村。

晋安日溪村:种植致富“黄金果” 唱响畲乡振兴曲一个个脐橙挂满枝头。

有甜蜜

“橙”就村民致富梦

日溪村位于晋安区北端,地处福州市二水源保护区、耕地和生态林保护区等三大保护区范围内,自然条件优越。走进日溪村脐橙种植基地,一个个脐橙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对果树进行修枝、疏果。果农告诉记者,再过一个多月,这些脐橙就能完全成熟,变成黄澄澄的可爱模样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作为日溪村的支柱产业,脐橙的种植面积约3500亩,种植时间已有20多年。日溪乡党委副书记李寿廷介绍,20多年前,村里很多人家靠养猪维生,后来因为山仔水库被列为福州第二水源保护地,在政府的引导下,村民们关停了养猪场,开始尝试种植水果,另谋出路。

可尝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村民种过柑橘、柰李等多种果树,但是都以失败告终。直到2000年,村民开始种植脐橙,这才迎来转机。经过多年培育,日溪村的脐橙汁水饱满、清甜无渣,让消费者连连称赞。“我们村的脐橙多分布在水库两岸,常年雾气滋润,昼夜温差大,因此品质格外好。”果农笑着说。

晋安日溪村:种植致富“黄金果” 唱响畲乡振兴曲日溪村脐橙种植基地。

有决心

做好产业发展文章

种出好品质的脐橙后,销路又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以前果农们卖脐橙都靠散客,要一趟趟运下山,费时费力,价格还比较低。”李寿廷告诉记者,为此,日溪村健全“村党组织+合作社+企业+村民”的“四位一体”合作经营架构,构建助农惠农新模式,通过与永辉、中国邮政、银行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积极牵线搭桥,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为脐橙销售“保驾护航”。

近年来,日溪村还依托乡党校教学平台,邀请直播专家手把手教授农户电商技巧,将助农直播间搬到田间地头。日溪村畅通销售渠道,2022年,日溪脐橙销售10多万斤。

如何才能实现脐橙效益最大化?村两委和合作社打造了“畲小橙”品牌,提升品牌辨识度,并通过举办丰收节等活动,进一步打响日溪脐橙知名度。“我们正在为‘畲小橙’这个品牌申请专利,以进一步做优日溪脐橙品牌。”李寿廷说。

在李寿廷的带领下,记者漫步日溪村。“你看,除了脐橙外,村合作社还计划发展多种产业,让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比如,村里的竹子就可以‘大做文章’。”李寿廷告诉记者,竹林不仅美了村庄,还提供各种鲜笋,“现在是六月笋,接下来冬笋、春笋、苦笋、甜笋等会陆续上市。”

晋安日溪村:种植致富“黄金果” 唱响畲乡振兴曲畲家百年蓝府。

有畲情

畲家百年蓝府引客来

“我小时候就住在这里,旁边的庭院每到‘三月三’,都会摆上长桌宴,大家一起载歌载舞。”日溪乡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兰廷锋指着一座古朴的老房子介绍道,这是福州市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畲族古民居——畲家百年蓝府。

日溪村既是少数民族村又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总人口906人,其中畲族就有365人。为了保护畲家百年蓝府古物构件,在晋安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2017年以来,日溪乡投入500多万元,完成畲家百年蓝府修缮和畲族文化展示馆提升工作,包括修缮屋面、地面、墙体、院子、楼阁等,并提升畲族文化展示馆展示场景、安防系统等。

小青瓦、白灰墙、坡屋面、翘屋脊,畲家百年蓝府充满了历史和文化的气息。如今,这里已成为公众了解畲族人民精神风貌、畲族生活习俗的生动载体。“今年4月,修缮后的畲家百年蓝府正式开馆,成为日溪乡对外展示畲族文化的重要窗口。而对于我们畲乡人民来说,更是留住了一份乡愁。”兰廷锋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将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日溪村还依托畲家百年蓝府,开辟“百年蓝府畲族方言讲堂”,面向畲族群众开展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引导广大村民弘扬好家风好家训、树立家国情怀。

不仅如此,作为畲族少数民族聚居地,日溪村把特色畲乡文化与现代旅游业有机结合,相继建成桃源溪、北湖、畲族文化广场等景区景点,完成500多平方米花园式停车场、200多米沿路沿街景观等建设,提升旅游集散中心服务功能,进一步打好畲家牌,走好乡村振兴路。

交通小贴士

驾车从福州市区出发,往森林公园方向上山,沿福寿公路(新霍线),经过寿山乡岭头村(X193县道)、寿山乡红寮村,最终到达日溪乡日溪村。(记者 何佳媛 林舒颖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文 记者 陈暖/摄)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