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连续3年在市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获评“优秀”背后:党建引领激发新活力

2023-09-21 07:47:49  来源:福州日报

编者按

近年来,长乐基层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先后获省村庄清洁行动成效突出县、首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区等荣誉称号。2020年至2022 年,长乐区连续3年在福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连续3年拿到优等成绩背后,长乐做了哪些努力?

长乐连续3年在市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获评“优秀”背后:党建引领激发新活力长安村党员干部与村民在“党群谈心树”下交流。记者 赖志昌 摄

乡村河道水清岸绿,休闲广场宽敞明亮,太阳能路灯夹道而立,各色瓜果挂满枝头……在党建引领下,长乐农村产业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乡村格局不断完善,一个个美丽乡村星罗棋布地镶嵌在吴航大地的山水间,绘就了一幅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育强干部队伍

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初秋时节,长乐航城街道五竹村的柚子园里,一粒粒金黄色的柚子挂在枝头,长乐区教育局派驻五竹村第一村书记陈龙泉和果农正细心地查看柚子的成熟情况。“以前柚子熟了积压卖不出,多亏了陈书记帮忙打品牌、找销路,现在柚子根本不愁卖!”五竹村贵竹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户老陈笑着说,“这批蜜柚国庆前就能上市,我正跟村干部琢磨着怎么包装呢。”

去年,陈龙泉推动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整合11户种植户、60多亩蜜柚田,注册了“五竹蜜柚”品牌,拓宽了销售渠道,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如今,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争相加入蜜柚种植合作社。

近年来,长乐区先后下派33名驻村第一书记、88名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125名“一懂两爱”专兼职村务工作者下沉一线,让他们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下沉干部终有离开的时候,如何把好经验留下来呢?对此,长乐区委组织部搭建“书记大讲堂”,邀请全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家、技术骨干等轮流讲课,架起党员干部相互学习、分享的桥梁。

“乡村要振兴,党建引领是关键,我们注重育强干部队伍,锻造乡村振兴的生力军。”长乐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国武介绍,长乐创设基层党建“一月一拉练”等工作形式,对乡村党员干部开展70余期培训,以赛提能,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做强特色产业

壮大村集体经济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

走进营前街道长安村树葡萄种植园,2000多株树葡萄长势喜人。“再过一两个月,新一季树葡萄即将上市。村里的‘致富果’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20多万元收入。”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林雯丹介绍说,2018年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村集体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发展树葡萄种植。如今,80多亩树葡萄,不仅可以卖鲜果,还能生产树葡萄果饮、干红等,颇受市场青睐。该村还以“村党支部+村企+村民”的运作模式,通过发展夜色经济、打造乡村特色旅游精品线等,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生态饭”、挣到“旅游钱”。去年,长安村村集体收入达125万元,村民年平均收入超4万元。

乡村产业振兴如何与党建同频共振?滨海之乡猴屿有自己的成功探索经验。

“我们通过党建引领,立足侨乡生态优势,带领村民走生态文旅和总部经济发展之路。”长乐区猴屿乡党委组织委员许洋洋介绍,该乡通过打造“文化猴屿·爱国侨乡·进步福地”品牌,发展乡村特色文旅和总部产业园,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通过党建带动“一村一品”,长乐充分发挥“中心村+特色产业”的辐射效应,通过跨村联动,引领特色产业向“一镇一业”集群化模式迈进。截至目前,全区共安排20个省级试点村、2个市级试点村,实施乡村振兴试点项目77个,年度计划投资6282.23万元。

据介绍,近年来长乐通过统筹整合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积极延伸和拓展乡村农业产业链,培育市级乡村振兴五星级村4个、四星级村27个。2022年,长乐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551元。

抓好党建联建

听心声解难题

日前,在长乐古槐镇屿北村的“党代表接待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情恳谈会”如期举行。村里的党员干部、共建单位代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

“我们村该怎么改,还要提供哪些服务,今天请大家都来谈一谈!”古槐镇屿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蒋光佑首先打开了话匣子。

“咱村没有健身器材,太不方便了,能不能增设一些?”村民郑大妈率先道出了自己的烦心事。“村里车位太少了,停车一直是老大难,能不能新增一些停车位?”村民林阿姨接过了话茬。

“咱们村的主干道要重新修整一下了。”“建议活动广场增设照明、休闲椅等设施。”……在场村民代表敞开心扉,说出了群众关注的问题。持续两个小时的恳谈会,村民最需要办的事、最关切的问题都得到了答复。

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古槐镇推动各村党组织与机关、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对建立党建联建,发挥党建联建单位自身优势,通过“党代表工作室”“接待日”及现场走访等方式,与村民“零距离”对话、“面对面”交流。

在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村里的老人总爱坐在“党群谈心树”下,聊家常、话村务、听政策。“这里相当于村里的‘情报中转站’,村民有啥事都可以在这说。”长安村党支部副书记林木春介绍,从发展村集体经济到化解邻里纠纷等事宜,村民都可以在“谈心树”下谈一谈。

“我们坚持抓好党建联建机制,认真倾听群众声音,为群众排忧解难。”吴国武介绍,目前长乐实现全区686个自然村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将乡村治理和为民服务延伸至神经末梢,同时应用“乐聚力”“乐和解”等数字治理应用场景创新乡村治理。

相关链接

《福州市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指标》主要围绕“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细化特色产业发展、乡村人才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重点指标任务,评价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每年成绩排在前三名的县(市)区,可获评优秀。(记者 赖志昌)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