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连江小沧乡:“小积分”激发人居环境整治“大动力”

2023-09-20 10:07:31  来源:央广网

为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福州市连江县小沧畲族乡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动,全方位提升村民参与环境保护主动性,引导群众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从“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描绘畲乡颜值提升的“绿色画卷”,书写人居环境文明和谐的“幸福篇章”。

通过 “网格化”管理,当地将全乡5个行政村划分为5个网格,每个村按照25—30户,科学划分为若干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推选一名网格长。由网格员建立“一户一册”的积分管理台账和积分兑换台账,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网格员既是“政策宣传员”,又是“环境监督员”,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相扣”的“责任链”。

为保证村容村貌常抓常洁,当地对全乡村民进行“积分制”+“垃圾分类红黑榜”+户户评比活动,实行一月一评,建立一户一档。以“小积分”撬动“大整治”,将村民由“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引导村民主动改变不良习惯,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推进乡村环境持续向好。村民可以使用累计积分在积分超市兑换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效,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雷静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