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好人”郑祥关:守护乡亲健康四十余载

2023-09-16 09:33:59  来源:福州晚报

郑祥关是闽侯县南屿镇双龙村的一名村医。四十多年来,他坚守在双龙村,守护乡亲健康。日前,他获评2023年第二季度福州好人。

20世纪70年代的双龙村,常住人口一千余人,却没有一名医生,群众就医十分不便。看着村里人“小病抗、大病躺”,郑祥关心里着实不是滋味。于是,他主动报名到南屿中学农村医疗班学习,下定决心要留在村里当一名乡村医生。

四十多年来,只要村民有需要,郑祥关不分严寒酷暑、不论白天黑夜,总是第一时间接诊或上门服务。

“有郑医生在,村民看病方便多了。我要是去不了诊所,他就来家里为我看病。”80多岁的陈依伯是郑祥关的老病患,患高血压、气管炎20多年,一到换季便容易犯病。每周,郑祥关都会到他家里去帮他测血压、打点滴。

医改后,要求建立居民健康档案,这对于乡村医生来说是全新的挑战。只要卫生所工作不忙,郑祥关就会带上档案簿挨家挨户进行登记,为双龙村近千名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

郑祥关说:“金杯银杯,不如乡亲们的口碑。”视口碑为奖杯,扎根乡村无私奉献的郑祥关,用信义和真情照亮乡亲的健康之路。(记者 梁凯鸿)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