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土特产“出圈”兴产业 农文旅融合人气旺

2023-08-13 07:50:07  来源:福州日报

乡村振兴“热度”全省最高,晋安如何做到

土特产“出圈”兴产业 农文旅融合人气旺

宦溪鹅鼻萝卜、晋安佛手瓜捧回“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金招牌;党支部认种认养延伸“城乡互助”产业链,186个党组织联建山区村,认种认养撂荒田地;举办北峰美食节、土特产节、丰收节等,评选“新北峰八大碗”,首届闽菜美食节在前洋村举办……晋安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共实施45个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项目和53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35.81亿元,2022年乡村振兴热度指数居全省首位。日前,记者走进晋安,解码乡村振兴之“热”。

晋安:土特产“出圈”兴产业 农文旅融合人气旺九峰村里,小朋友在打水仗。记者 石美祥 摄

“热”在田间地头

土特产加速“出圈”

走进宦溪镇鹅鼻村的萝卜田,绿油油的萝卜缨下藏着白嫩水灵的萝卜,高山云雾气候造就鹅鼻萝卜水嫩清甜的品质。“去年萝卜一上市就销售一空,各大电商平台纷纷预订,今年肯定卖得更好。”在田间采收的村民黄学快信心满满地说。

鹅鼻萝卜以“韩雪”和“汉白玉”为主,是由省农科院从上百个萝卜品种中优选出来的,当地成立专业协会,规范种植标准,提升农民种植积极性,形成鹅鼻、恩顶、过仑等种植区。去年,宦溪镇打造百亩萝卜种植基地,积极对接优野、朴朴、乌状元、速易购等电商平台,仅线上就销售逾6万公斤,直接带动农户增收10多万元。

从地里采收的鹅鼻萝卜农残是否超标?2022年,晋安区成立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启用全省首个驻扎在田间地头的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快检中心和网格化管理调度中心。一筐筐新鲜水灵的萝卜、油菜、黑叶白排队等待检测,最快10多分钟出结果。

此外,福州菜科所和宦溪镇定点合作,为农户提供良种培育、技术改良的农技服务。“陈秀娟所长亲自指导,让萝卜种得更精细,一年来亩产增了两成。”黄学快说。

缺乏大片可用耕地的情况下,怎样发展农业?鹅鼻萝卜是晋安区“破圈”思路的缩影。该区建设现代精品农业产业串珠带,打造“北峰严选”。2022年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6个,莲田甲鱼、鹅鼻萝卜正申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随着农村电商直播基地、乡村振兴综合体、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的相继落地,党建、人才等资源向北峰汇聚,从田间直供餐桌的全产业链日臻完善。

“热”在山水之间

农文旅联动吸引八方游客

7月15日,前洋村举办首届闽菜美食节暨葡萄采摘节,500多名游客慕名而来。前洋农庄的郑飞经闽菜大师培训后,施展出十八般厨艺,一道道北峰美食带着满满“锅气”出炉,游客品闽菜、摘葡萄、购“土味”,尽情感受“爱在寿山”文旅的魅力。

晋安区坚持“以农为本,旅游兴乡”的发展思路,紧紧抓住“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试点区机遇,大力实施美化家园工程,417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将一拨拨游客带到山上,寻村访胜。

双溪汇流、层峦叠翠,越来越多的精品民宿藏身九峰村山水之间;寿山乡红寮村将闲置校舍改造成乡村振兴综合体,打造村播基地;在“云上宦溪”露营地,游客瞰城市烟火、吹岭上清风……

一条条精品线路陆续发布,形成国石、温泉、红色、生态等四大特色。目前,晋安区在北峰打造200平方公里的寿山国石小镇,先期工程岭头集镇省级样板工程争取年底通过验收。

“热”在城乡互动

党建共建激发强村富民动力

以党建为纽带,省、市、区机关单位共认种晋安区撂荒田地388亩,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闽山闽水物华新 我在北峰有福田”获评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山区精品民宿餐饮集群增至100多家。九峰村党支部书记陈春林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积极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获评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四知”基层实践点落地,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探寻点洋村古法酿酒文化……

好山好水带来好“钱景”,北峰山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81.74%,超5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58.26%。(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