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白塔乡南洋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2023-08-10 08:01:56  来源:福州日报

文明积分的N种打开方式

罗源白塔乡南洋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罗源白塔乡南洋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南洋村民展示文明积分兑换券。记者 林双伟摄

夏日,在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一栋栋充满畲族风情的小楼错落有致,干净的道路两旁是整齐的行道树,村民休闲广场宽敞平坦,人们享受着宁静舒适的乡村生活。

“帮我看看这些废纸皮能兑换多少积分”“听说我家这次的文明分考核又上了红榜,能加1000分”“积分高还能申请贷款,比其他贷款利率低”“村里老人在长者食堂帮工可以兑换积分,能免费吃饭”……近年来,南洋村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打造出具有资源特色、体现村民意愿的“美好家园”乡村治理模式。

6日一早,村民兰雁森拿着家里积攒的废纸皮来到村里“幸福家园”小超市兑换积分。“您这些纸皮有5公斤,一共可以积攒750分。”店主兰玉珍手脚麻利地将纸皮过秤,算出积分,将750分兑换卡拿给兰雁森。

南洋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俊峰说,近两年,南洋村在全市率先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试点推行“可回收垃圾积分+农户文明分”的“文明积分制”。全村153户村民在积分的激励下,积极参与乡村共建共享,自觉参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让南洋村迎来美丽蝶变。“文明积分不仅能兑换商品,还能作为授信依据,向银行申请贷款。”陈俊峰介绍,南洋村在“文明积分制”基础上,创新推出“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金融”的“文明积分贷”,为文明积分高的村民提供贷款利率优惠,解决村民在农业生产中的资金问题。

村民兰善恩是南洋村“文明积分贷”的首个获益者,他通过“文明积分贷”申请30万元低利率贷款,这种贷款比起同档次的其他贷款,一年可为他节省近1.8万元利息。到目前,兰善恩等首批获得“文明积分贷”的12户农户累计获批贷款96万元。作为“文明积分贷”的试点村,南洋村全体获得2000万元授信额度。

在南洋村,“文明积分制”还有多少种打开方式?近日,该村又将积分制融入长者食堂的运营中——村里老人帮助长者食堂洗菜、洗碗、扫地等,以力所能及的简单劳动获得积分券,用来充抵餐费,既调动了老人的积极性,又提升了留守老人的生活品质。

“文明积分制”也是村里“三治合一”的重要抓手,将移风易俗、良好家风等德治法治内容作为积分制考评的重要依据,做到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基层政府指导、村级党支部主导、村庄农户为主体的村庄治理弹性机制,能够充分发挥乡村自治功能,降低基层运行成本。积分制还唤起了村民的责任意识,将“村里事”当成“家里事”来关心,充分调动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文明积分制’是我们这几年乡村人居环境变化的一个催化剂。”陈俊峰说,近年来,南洋村内外兼修,村财、村貌和村民生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南洋村与邻村塔里村依托特色民俗文化资源,修复了拥有200多年历史、占地3000平方米的“蓝家大院”,将其打造成福州民族文化产业体验中心;盘活闲置的旧民房进行民宿开发,打造南坂自然村休闲农业区和“开心农场”,同时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公共停车场、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今年“五一”假期,南洋村举办了“畲族·风”民俗文化旅游节,吸引众多游客的目光。

“下一步,南洋村将继续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以乡村振兴五大工程为抓手,持续深化‘文明积分制’模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助力乡村振兴。”陈俊峰说。(记者 任思言)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