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一个服务中心,盘活上十亿真金白银

2023-08-07 10:16:32  来源:福建日报

核心提示

作为福建首批12个省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试点县之一,永泰县早些年便在福州市率先成立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而今,该中心已建成政府主导、市场化和公益性相结合,集信息发布、资源交易、金融配套、监督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综合服务平台。

“资源—资产—资本—资金”金融转化机制的畅通,是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重要助力。永泰县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通过建立数字交易平台(产权交易中心)、多方互认体系、信息化管理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提升产权流转综合效益,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强筋壮骨。

数字交易平台:规范流转机制

永泰县森林覆盖率高,自然条件优越,具有丰富野生菌类资源,被誉为“生态菌之乡”。近年来,该县通过林下种植、生态种植、仿生种植等多种种植模式,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农户就业增收,“林下灵芝”就是撑起“菌菇致富伞”的“伞骨”之一。

林下种灵芝,首先要有林。今年,主要经营食用菌种植的永泰县岭上家庭农场想要进一步扩大林下灵芝的种植规模,寻找合适的林地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林从何来?永泰县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将答案公示在数字乡村平台上。

5月24日,永泰县塘前乡岭头村坝头园70亩林地在永泰县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网站(永泰县数字乡村平台)挂牌公示,在保留地上林木资产的条件下出让林地经营权。经具有法定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通过对林地的审查核实,评估单价为14元/亩/年。信息发布后,岭上家庭农场有意受让,将申请材料提交至永泰县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6月8日,出让、受让双方举行项目交易会并签约成交。最后,产权交易中心出具《产权流转鉴证书》,完成权属变更。

自此,岭上家庭农场成功取得该地块15年经营权,将在此发展林下灵芝产业,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及乡村振兴,岭头村也多了一笔村集体经济收入,达成“一举多赢”的喜人局面。

岭头村林地流转项目,是永泰县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众多流转项目中的一个缩影。

永泰县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主任余开晓介绍,该县成立产权流转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设置国有资产、林地林木、农业资源、土地资源、旅游资源等5个业务指导小组,引入纪委监委力量全程监督,确保产权流转全过程合法合规。“有了政府‘背书’,能够消除受让双方对资产流转合法性的顾虑,让双方的权利得到更好的保障,义务得到更好落实。”

多方互认体系:完善增信机制

“只需提供身份证和产权流转鉴证书,就能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款50万元,从申请、审核到放款仅用了3分钟,真是雪中送炭。”日前,永泰县长寿面制造商黄兴华取得《产权流转鉴证书》后,马上通过县农信社办好融资贷款。

一张《产权流转鉴证书》,是如何在3分钟内“变”出真金白银的?

产权流转中,交易中心全程依法依规组织和指导、政府部门全程参与对交易监督和认证,《产权流转鉴证书》是被交易中心和政府赋予并认可的合法凭据,也符合金融机构的认证条件。

黄兴华在永泰经营面线厂多年,出于扩大经营的需求,需要租赁新厂房;而另一边,葛岭镇黄埔村的综合服务中心大楼由于历史原因闲置多年,如今计划出让5年使用权换取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平台,双方成功“牵手”,黄兴华以一年10万元的价格租赁大楼作为新厂房。

“大楼使用权的成功流转,为我们村集体带来很大的一笔收入,提升了农村集体资产承包收益,让村民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黄埔村党支部书记赵惠枫说。

但黄兴华却陷入了苦恼——装修新厂房、购置新设备的大笔资金从何而来?

“听说永泰金融机构认同服务中心出具的鉴证书作为授信依据,我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看看。”黄兴华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永泰县金融机构与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出配套专属金融产品。永泰农信三农事业部负责人林智元介绍,该类金融产品为信用贷款模式,对比其他种类金融产品,产权租赁专属金融产品的贷款额度更高,原则上自然人贷款额度最高达1000万元,企业贷款额度最高达1500万元;融资成本更低,贷款利率降低约1%;审批程序更便捷,无需抵押物,凭借《产权流转鉴证书》等材料即可申请办理。

为避免陷入“借出容易收回难”的困局,永泰县农信社多措并举推动该类金融产品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通过综合风控判断后,银行才会对客户授信。若判断风险过高,可追加县域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的担保。”林智元说。

截至今年6月,永泰县农村信用社等推出的“福权贷”等产权租赁专属金融产品已通过服务中心授信39笔,总计6448万元。

信息化管理:实现透明运行

一直以来,农村产权领域有“三难”:资产认定难,交易服务难,产权融资难。

“信息差导致农户不了解市场价格、企业不清楚农村资产、银行不敢贷款给缺少有效担保的经营者。”余开晓解释,规范机制的缺位,切断了“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金融转化链,阻碍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修复“四资”融合发展,是农村产权流转机制改革的重要抓手。而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的建立,进一步推动了产权机制的创新发展。

为推动农村集体资产信息化管理,永泰县成立专项调查小组,深入各乡镇、村(社区)进行数据收集,经排查优选出可进入市场流转的资产共2136宗,优质闲置农房47座,预估总价值达75亿元;同时,将集体资产信息录入产权交易中心平台,让市场主体随时随处查阅全县国有、集体资产资源情况,并要求全县农村集体资产均须进入产权交易中心进行流转,实现集体资产管理透明运行。

最新数据显示,该平台已覆盖全县21个乡镇,累计完成产权流转1259宗,总金额13.51亿元。(记者 林张清 陈巧玲)

记者手记

打通流转“经脉”练好创业“内功”

如何巧妙地将农村产权“物尽其用”,是激活乡村振兴动能的关键。过去,农村产权流转市场缺少标准和规范,难免让农户、企业、金融机构三方之间产生信任问题,甚至导致资产认定难、融资难、担保难等一系列连锁反应。永泰县积极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扮演了“裁判员”“联络员”“担保者”等多面角色,充分激发农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有效打通了农村产权流转过程中的堵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帮助农村产权流转打开局面的同时,各地农村主管部门也面临着“宽进严管”的考验。在掀起乡村创业热潮的背后,需要规避“流转易、融资易”带来的盲目投入、重复建设等方面的风险。各地政府部门应当未雨绸缪,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等方式,引导乡村创业者在充分了解市场的情况下进行创业规划,并提前在技术升级、经营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尽可能地降低创业风险,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陈巧玲)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