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琅岐:早稻抢收忙,田园美如画

2023-08-02 10:04:51  来源:马尾的事儿

近日,在马尾区琅岐镇吴庄村、云龙村等地,农户们抓住晴朗的好天气抢收早稻,确保颗粒归仓。

马尾琅岐:早稻抢收忙,田园美如画

一片片金灿灿的水稻田像是被黄色颜料染过一样,遍地金黄。稻田里的稻穗颗粒饱满,随微风摇曳,空气中弥漫着阵阵稻香,村庄、村民被金灿灿的稻海包围,呈现出一幅幅洋溢着丰收喜悦的田园画卷。

随着收割机在水稻田里不断前进,一株株水稻被收割机的割台“收入囊中”,水稻进入机器的脱粒处理部位之后,稻穗上的稻谷全部被脱离,最后,秸秆从机器的尾部落下,整齐地排列在稻田里。全部收割完后,收集好的稻谷通过机器上的一根大圆筒自动排出。

马尾琅岐:早稻抢收忙,田园美如画

据悉,马尾区水稻种植目前已能实现打田、插秧、采收、烘干等全过程机械化,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机械化作业。据水稻种植大户叶其朋介绍,今年共种植了270亩的福建533品种水稻,目前一亩可以收成1000斤。“一亩水稻田,以前人工收割时,得五六个人连续作业四五个小时才能收完。现在使用机械化收割,20分钟左右就能收完。预计两天即可完成270亩的水稻收割。”叶其朋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马尾区还出台了《福州市马尾区关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九条措施》《马尾区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等政策,对粮食种植进行补助,对种植双季稻的农业经营主体,当年度给予一次性补助450元/亩;种植面积达100亩,当年度再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种植面积每增加100亩追加奖励1万元;对再生稻种植面积达30亩以上的农业经营主体,当年度给予一次性补助300元/亩。

马尾琅岐:早稻抢收忙,田园美如画

“这样算下来,基本可覆盖水稻种植成本,水稻种植面积相比去年大幅提高。”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粮食种植补助政策,不仅补助金额基本可以覆盖水稻种植成本,还大大提高了农户种植水稻的积极性。今年全区计划早稻春播面积是1000亩,实际种植面积达1281亩。

记者 陈晓静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