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长庆花生变“金豆豆” 一公斤零售价突破百元

2023-07-26 07:58:00  来源:福州日报

眼下是花生收获的季节,永泰县长庆镇中洋村的田间地头正是一派丰收的景象。村民们忙着拔苗、清洗、摘收……一株株花生苗连根拔起,一串串饱满的花生破土而出,堆满了农田,映衬着丰收的喜悦。

永泰长庆花生变“金豆豆” 一公斤零售价突破百元村民们正在采收花生。(林璐供图)

中洋村种植花生历史悠久,所产的红皮花生口感细腻,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全镇花生种植面积达1800亩,预计总产量可达450吨,目前,村里的大批花生基本已被提前预定,全镇花生创收金额将达1600余万元。然而,过去的长庆镇所收获的花生除了自给自足外,基本靠外地采购商上门收购,价格并不理想。

2018年,台湾乡建乡创团队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局面。通过借鉴台湾产业生态化、小众化、精品化的成熟运营模式,团队为花生这一长庆特色产业,量身定制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方案。同时,团队引进改善土壤的光合菌,运用清洗花生的气泡清洗机、烹煮花生的锅炉、测量花生荚水分的分析仪等,有效确保了长庆花生生产技术的稳定推进和品质提升。

“目前种植的花生田更加油绿、抗旱,花生仁也长得更饱满,且花生味道也变得更好。”对于新技术带来的变化,种植大户朱春强感受很深。

以此为契机,长庆镇创立了“长庆严选”产业品牌,孵化出包括花生酱、花生糖、花生泡泡冰在内的多种衍生产品,并连续四届举办花生文化节,大大提升了长庆花生的知名度。如今,“长庆严选——光合花生”的批发价为46元/公斤,零售价突破100元/公斤,花生从“土娃娃”变成了当地增收致富的“金豆豆”,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林璐)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