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宇韬:我在乡村“墩苗”锻炼

2023-07-26 09:53:09  来源:福州晚报

为高新区绘“三张图”、帮助五都村撰写推文展现魅力……作为2022届市引进生,黄宇韬在高新区挂职锻炼近一年,展示了高学历人才对社会发展的助力。

黄宇韬:我在乡村“墩苗”锻炼黄宇韬。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拥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学位的黄宇韬,从2022年8月至今在高新区南屿镇挂职副镇长。他对口南屿镇五都村“墩苗”锻炼,先后负责南屿镇防疫物资组工作,文旅、人才等分管业务,并担任南屿镇六十份村的包村领导。

五都村是乡村振兴示范村,正重点打造双院士文化馆、“我是五都东稻主”等项目,黄宇韬发挥新媒体技能,帮助五都村撰写推文,总结典型经验,制作宣传视频,并运营抖音账号,让五都村的美景、美食、文化得以展现,打破“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困局。如今,到五都村双院士文化馆参观的团队络绎不绝,良田认领项目也引来越来越多的认领单位,成为五都“东稻主”。

干好基层工作,离不开勤于奔走的双足和善于发现的眼睛。刚到六十份村不久,黄宇韬便通过与村干部、村民的交流和实地走访,充分了解村情村貌。六十份村厂房较多,而村道又较狭窄,应急时大型消防车难以进场。为更好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黄宇韬迅速牵头筹建村级微型消防站,给群众吃下了“小火及时救”的“定心丸”。

他为高新区绘制了“三张图”,充分展现了知识优势。

第一张图是网格化管理地图。黄宇韬配合相关部门,负责完成高新区南屿镇网格地图,助力基层治理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为网格化工作效率的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张图是南屿镇文旅规划图。依山傍水的秀美南屿,一度让黄宇韬产生一个想法:得让更多人来亲眼看看这些美好的地方,还得让这些山里的人富起来。于是,黄宇韬充分调研全镇优质文旅项目,串点成线、以线带面,谋划了以双龙—九都线和旗山沿线为主体的南屿镇文旅规划图,挖掘出“都市近郊周边游”新选择、“文旅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新路径。

第三张图是高新区产业及人才规划地图。黄宇韬运用自身专业和思维专长,负责高新区产业及人才规划地图的制作工作,通过一张图展示高新区主导产业、重点企业、人才平台及人才情况,实现“以才促产”“以产引才”。(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郑丽敏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